关于区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3

                                            A


潘志兵委员:

提出的《关于将我区打造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感谢您们对我区科技工作的关心和重视!按照区政府的要求,我们对提案的办理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1.关于围绕原材料基地打造完整的产业链的问题

(一)基本情况

我区涉及省级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共有6条,在链重点企业共计14家,其中,新材料产业链在链企业3家,分别为大冶特殊钢、神州建材、天海建材,汽车产业链在链企业2家,分别为汽车零部件、汽车弹簧,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链在链企业3家,分别为华新水泥装备、加恒实业、华力锻压,光通信产业链在链企业1家,为2021年新进规的浚山光电;集成电路产业链在链企业3家,分别为绿创电子、慧铖电子、先达制冷,生物医药产业链在链企业2家分别为福尔泰医药、法姆医药。

(二)打造完整产业链

一是产业持续良性发展目前我区基本形成了以钢铁、医药、化工、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为支撑的工业产业结构布局;龙头企业大冶特殊钢处于全国钢铁行业前列,技术力量雄厚,骨干企业加恒实业汽车弹簧、福尔泰医药神州建材、绿创电子等企业处于行业领先,产业优势明显;建成包括模具材料园、能模具产业园、物流产业园、医药化工园、特钢延伸加工工业园装备制造园等“一区多园”的格局,突出区域优势,提升园区产业聚集。

二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完成辖区内落后生产线、生产设备淘汰,水泥厂关停搬迁,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推动落后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存量结构,扩大优质增量实施新冶钢焦化环保升级综合改造、加恒实业高精度冷拔管(棒)材环保改造及技术升级26个工业技改项目,企业研发投入逐年加大,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高。

三是产业优势充分凸显充分依托特钢产业优势,拓展相关市场,打造良好生态圈,助力相关产业链;大冶特殊钢先后创立了国家级石油石化特钢技术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高品质特殊钢重点实验室以及省级特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以大冶特殊钢的装备优势和产品研发优势为依托,加恒实业、宏旺轧辊等特钢延伸企业不断壮大,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拓展。

2.关于搭建平台,积极推进校(所)企合作的问题

一是抓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去年在市局的指导帮助下,我区规上企业实现科研平台全覆盖,今年的重点工作任务积极引导企业做实做强研发机构,实质性开展科研工作,帮助企业申报省级、市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争取上级资金扶持。今年拟申报省级企校联合创新中心1家。二是抓好行业创新平台建设。擦亮黄石科创模具研究院省级产业研究院、省级中试基地招牌,加快推进共建数字化材料加工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湖北)黄石分实验室建设。目前该项目已达成合作意向,部分设备已先行运抵科创模具研究院实验厂房,正在进行装修中。

3.关于全面进行技术改革的问题

一方面,实施梯度培育计划,坚持引导企业技术创新,不断提升装备智能化、数字化水平,着力提升产业能级、创新能级。支持重点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今年已为辖区16家企业申请免费智能化诊断服务另一方面,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强与湖北理工学院、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黄石特钢人才职业培训学校合作,订单式培养一批特钢专业技能人才。借力黄石(武汉)离岸科创园优势,推进人才离岸孵化,逐步形成“研发在外地、应用在本地”创新格局,推动源头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4.关于借武-黄城市圈同城化东风,培育我区壮大新兴产业的问题。

做精做优医药化工园,整合优化医药化工企业,推进工业园区化工园、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黄石生物产业园提档升级,推进医药化工企业提质增效,支持振华化学发展成为全球铬盐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积极引进头部企业和终端企业,加快建设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努力在全市打造500亿级高端装备、100亿级汽车零部件等优势产业集群中占据更大份额;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抢抓黄石电子信息产业高速发展的机遇,支持绿创电子、浚山光电、名扬纪涵等企业发展壮大,高标准建成创发电子信息产业园,全面承接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电子信息产业配套,助力黄石打造全国电子信息特色产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