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3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2

                                            A


郭唐胜委员

提出的《以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为依托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收悉,我局接到提案后非常重视,对您的五点建议答复如下:

1.突出科技创新,加速企业转型升级。围绕争创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目标,在创建过程中,我局邀请专业的科技服务机构深入园区调研,在广泛征求工业园区和各区直部门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我区总规和园区规划实际,编制了《西塞山工业园区战略发展规划》《西塞山工业园区产业发展规划》。下步,我局将继续加强与工业园区、市自规局西塞分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跟踪服务黄石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含西塞山工业园区范围内的规划),推进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日趋完善,产城融合步伐逐步加快,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标准推进供电、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科研、教育、医疗、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2.建立企业培育库,推动科技企业量质双提升。建立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库,通过专项政策激励、财政资金资助、科技金融支撑等手段,最大程度激发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积极性引导鼓励挖掘潜力,支持企业瞄准高端未来产业、共性关键环节再创新、再创业。目前我区高新技术企业共26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下步将组织元祥、圆鼎、科正、飞德慕等8家企业申报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组织丰展、绿创、圆鼎、三冶等8家企业申报湖北省第四批“专精特新”小巨人,筹备汽车零部件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科技型企业发展呈现出崭新活力。

3.梯次培育科技企业,加快企业发展壮大。一是以大上海众创空间浙楚科技企业孵化器为载体,按照“摸底一批、申报一批、培育一批”的要求,完善高新企业培育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库建设,加强和优化资源配置,初步形成全区科技型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的梯次培育机制。二是以浙楚联盟科技孵化器、大上海众创空间等创业平台为载体,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吸引项目落地,目前浙楚智能制造模具加速器项目承接加速智能模具领域企业的发展壮大任务,项目2栋厂房主体工程已完工,进行后期内部装修建设,其他2栋厂房主体正在搭建钢板,路面已浇筑,水、电已通三是积极与现代技术中介服务机构保持良好合作。目前我区暂无科技中介服务机构,主要与我市及武汉市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合作服务企业。下步将逐步引进和培育相关科技服务机构,为我区企业做好技术转让、成果转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服务。推进规上制造业研发平台全覆盖。目前我区49家规上制造业企业研发平台已达到全覆盖,其中市级以上研发平台达到32家。重点支持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共性技术研发,近年来,研究院成功申报省级技术研究院、省级成果转化中试基地等平台,更好地为我区模具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4.出台科技惠企政策,激发企业创新动力。一是梳理我区现行科技奖补政策并新出台《西塞山区关于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奖励办法》,对高新技术企业落户、研发平台搭建、示范项目创建、科技成果转化等给予政策支持、资金激励,为中高端高新技术企业纷纷落户西塞山、支撑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制作高新技术企业税收减免、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科技创新“政策工具包”,帮助企业用好政策“优惠券”2021年发放高新技术企业、企校联合创新中心等科技项目发放科技奖励共计100万元。目前我局已整理2022年市、区资金拟奖补企业名单,其中区级今年拟奖励企业科技资金共计230万元,名单已报送至区财政局。二是加大对接区财政局,建立财政科技投入保障机制,确保科技投入逐年增加。积极落实《黄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及补充条例,配合市科技局做好企业科技信贷业务工作,为企业争取更多的融资机会,帮助企业发展壮大。

5.加大培训力度,树牢企业创新意识。一是开展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活动,3月30日,我局联合区创发中心在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召开了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培训会暨技术推介会,会上邀请了市科技局高新科领导、全区50余家重点科技型企业负责人参加。下步将继续加强企业特别是负责人的培训力度以创新引领、高新带头的发展理念,引导企业家的创新理念与时俱进二是我局积极向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规上工业企业等进行政策宣传,配合区市场监管局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工作,加大对接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最后,衷心感谢对我区工作的关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以便帮助我们更好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