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5:01

                                            A

田洪喜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对园区停产模具钢企业闲置厂房处置”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进一步优化市场资源配置,有效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闲置资产资源,提高运营使用效益,改善和优化产业布局,防范和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我区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一、成立专班

2021年2月我区成立了西塞山区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工业园区、各街道、区发改、科信、财政、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局、城建、城管、农业农村、税务、国土·规划、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金融办、区创发集团、区消防大队等为成员单位的区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闲置资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科信局。2022年4月,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和工作需要,经区政府同意,对西塞山区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同时对西塞山区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包保安排表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具有针对性的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服务。

二、转型发展。一是引导停产、半停产企业积极谋划项目,主动开展招商合作,实现转型发展。在限定期限内未开(复)工的,将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置,属于土地闲置的,按照《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依法处置。二是积极响应两高双控要求,推动企业实施技改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出台《西塞山区加快模具钢行业依规整治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经过多轮依规整治及转型升级,原119家模具钢企业整合升级为23家,其中模具材料产业园内企业8家。

三、兼并重组。支持鼓励国内外优势企业对辖区内停产、半停产企业和厂房(土地)以兼并、重组、收购、合并处置等多元化方式开展兼并重组,实现“挖潜增效”。

四、资产转让。鼓励通过司法拍卖、破产处置、协议转让等多种方式盘活停产、半停产企业和闲置厂房(土地),保障企业或个人取得闲置资产资源所有权,有力推动闲置资产资源盘活。

五、二次招商。把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闲置资产作为招商引资的有效载体,按照边清理边盘活的原则,采取以商招商、委托招商等方式,围绕打造特钢产业基地,以特钢产业为招商主导方向,策划有价值的招商项目,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吸引国内外企业采取收购、并购、合作、租赁等形式新建项目。

西塞山区停产、半停产企业盘活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大扶持力度,建立闲置资产盘活利用长效工作机制,构建本地注册、本地生产、本地税收、本地用工的“四本”局面。对于半停产企业,帮助企业开展资产租赁、兼并重组等多元化方式,盘活闲置资产,并探索转型升级或引联重组,引导企业调整产品结构和改变营销策略,加快技术创新步伐,形成新的经济增量。加速资金周转,减少资金占用,挖掘企业生产能力,使企业资产不断增值,确保提产增效。对于长期停产、资不抵债的企业,严格按相关法律法规予以清退处理,及时妥善处理其闲置资产,为优势健康型企业提供进驻空间,确保全区工业经济良性稳健运行。

最后,衷心感谢对我区工作的关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以便帮助我们更好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