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号建议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4:36

万勇代表

提出的《关于提升西塞山区企业孵化器的建议收悉,我局接到建议后非常重视,现答复如下:

1、关于总部经济大楼建立立体停车场,解决停车难事宜。

经与区创发集团、区城建局沟通,受场地因素影响,总部经济大楼附近暂不具备建立立体停车场的条件。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总部经济大楼内可提供停车位13个,附近的上窑小商品批发市场内可提供停车位约30个。同时跨江大桥修建好后,桥下可提供停车位约50个,基本满足总部经济大楼停车需求。区政府也将密切关注,跟踪协调周边合适地块,积极解决总部经济大楼停车难问题。

2、建议政府建立孵化机制,引进更多的科技型初创企业。

我区现有企业孵化平台2个,一是以电商、外贸等新业态为主的众创空间,一个是以实体经济为主的孵化器。两个平台现有入孵企业61家。针对入孵企业,我区提供了房租、水电网络减免政策,同时定期组织初创企业辅导培训,树立了较强的市场主体培育意识。下一步我区将加大对科技型初创企业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企业入驻。

3、明确总部经济发展方向,建立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孵化器建立和发展。

为了更好地服务入驻总部经济的企业,区创发集团于今年初搬迁至总部经济2号大楼十四、十五层,近距离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网络信息服务。区人社局入驻十三层,为企业提供中介服务和人员培训服务。下一步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我区计划对接产业技术研究院、高校以及高层次商业咨询机构,进一步完善科技创业服务。

4、加强入驻企业把关,着重扶持能够与我区支柱产业配套行业,大力扶持科技型初创企业。

我区招商工作以特钢主导产业为指引,加强高新技术企业招引,紧盯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敲门招商。同时以科技企业孵化吸引资本嫁接,摸清在孵企业融资需求,支持引导在孵企业与社会资本对接,组织专家对特钢及延伸企业开展针对性辅导,推动企业快速成长。用活浙楚联盟科技孵化器、大上海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为载体,建立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专业园区的完善科技企业孵化体系,吸引项目落地。

5、建立更多的总部经济大楼,甚至是总部经济小区。

目前我区共有两处总部经济大楼,总部经济2号仍在进行招商中,随着招商引资工作的推进,我区将综合考量,全面布局,设立更多的总部经济大楼。

最后,衷心感谢对我区工作的关和支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建言献策,以便帮助我们更好改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