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区五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4号提案的答复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9-15 10:15

郭唐胜委员

提出的河口镇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思考”的提案收悉,您提案中提出的问题,工业园区高度重视现答复如下:

在区政府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园区(河口镇)参考提案中提出的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法制建设、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发展农村经济、深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六个方面的想法,经区政府认可了乡村振兴行动计划成立了乡村振兴领导小组。

2022上半年,河口镇乡村振兴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以凉山村新港村为载体分别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桃花节和第六届荷花节,基础设施项目建方面镇区建设面貌一新实现了“两纵三横”主干路网的全面贯通,海州大道、新港大道与区的全面对接,区建设腹地全面打开,区域交通枢纽优势全面确立;新建供排水管网48公里、天然气管网28公里、供热管网15公里,完成电力迁改52公里城镇建管全面提质。完成6公里张志和大道一二期及平交道口建设,2公里河口大道建设,17公里产业园园路网建设,13公里乡村公路建设;完成20公里的道路安防建设。实施大棋路、315省道、张志和大道接口6公里道路升级改造;启动了王家山路、王家山中路、夏浴湖路12公里的新建道路建设,镇容村貌提升明显。

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实施了园区生态廊道工程,升级改造“一村一景”,建成滨江神舟公园,夏浴湖湿地公园全面开工;新港村、凉山村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建成三个生态文化广场,一批村庄生态休闲游项目建成;持续推进“三清三园”活动,改造乡村道路78公里。以创卫、大气污染防治等工作为切入点,大力开展河西大道车辆抛洒及污染路面整治和农村旱厕集中拆除行动,出店经营及市容整治等系列行动(活动),镇区环境得以改善提升,城镇建管能力得以锻炼提升。

健全民生服务体系。投资1200余万元,新建新港村、二港村、风波港村、大排山村、闸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对凉山村、石龙头村、牯牛洲村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升级改造,全镇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在全区率先达标;完成民生服务网路一体化、信息化建设,对接区、市两级公共服务平台,实现了群众基本服务“村内办、即时办”。持续开展5轮薄弱村级党组织整顿提高工作,建强了基层战斗堡垒,提升村级党组织引领基层民生发展能力,激活服务民生基层细胞。

全面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河口镇现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0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12个文明实践文化长廊;新建5个村级文体广场,服务群众能力在多方面得到加强

“十四五”发展规划中,凉山村明确了“灵山秀水,大善凉山”的发展目标,启动了“秀美凉山、富裕凉山、健康凉山、善治凉山”的建设。新港村连续举办五届“荷花节”,在推进美丽村庄建设的同时,激活了村户自主发展的意识,出现了一批新型农业经营户。“螃蟹节”由特色产品展示平台,发展成经营户争相涌入的发展载体。农户自主发展意识明显增强,自主发展的活力逐渐提高。民生保障工作中,村“两委”的角色逐步由“快递员”向“领航员”转变。

下一步,河口镇振兴乡村工作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历年视察湖北、到湖北代表团座谈的重要指示精神、关于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武汉城市圈、“四区N园”发展战略依托江、立足钢、对接港,主动担起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的建设主战场、主力军责任,加快建成““临港新镇、特钢名镇、沿江美镇、善治强镇”,为全面建成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做出更大贡献

感谢长期以来您对园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今后能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们的工作。

此复。

湖北西塞山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2022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