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2-03 17:43


2021年,是“十四五”谋划开启之年,做好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我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快企业复工复产,推进政策落地见效,帮助企业纾难解困,经济社会发展正在加快恢复。当前国际疫情持续蔓延,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严重冲击,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但国家密集出台了系列对冲减负、公共卫生补短板、扩大内需、新老基建扩大投资等支持政策,我区转型升级的良好态势没有变,经济发展的后劲韧劲正在进一步积蓄,西塞经济有望在全市率先企稳、重回升势。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会议、区委四届十次全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以赴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大力推进五区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安定有序,勇当黄石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区域性中心城市主力城区

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20%;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和措施

2021年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坚持创新驱动,以先进制造为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特钢产业,大力支持新冶钢产品结构调整升级,增强上下游企业配套能力,推进企业技术改造,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发展。做大新兴产业,加快模具制造产业集群化发展,加快汽车零部件等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做优创新驱动推动工业互联网与5G、制造业等行业产业链融合发展,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依托科创研究院,鼓励模具企业对产品提档升级,逐步向铸造业、高端装备制造、高端合金钢制造等方向转型发展。二是推进服务业转型发展。多元化发展生活性服务业,加快胡家湾地块商业综合体、磁湖南岸商圈、黄厂街商圈集聚区建设,持续放大“新港荷花节”“螃蟹美食节”等节会效应,打造区域名片,提高对外吸引力。利用大上海商圈、上窑商圈集聚优势,支持新消费体验中心、首店、网红店等业态入驻。策划实施“总部经济二号”工程建设,通过打造示范性服务业集聚区吸引重大项目、龙头企业集聚,努力将新区打造成为沿江高端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聚集区。三是强化科技创新以建设“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全面优化创新创业环境,加快形成产业创新优势、人才引领优势和创新生态优势,实现内涵型增长。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施内网升级改造,力争将特钢基地打造成行业级平台,鼓励支持新冶钢、振华化学打造企业级平台。用好孵化器平台,利用“黄石浙楚企业港”和“云域(黄石)众创空间”,全年力争孵化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阔的创新型创业企业8 家以上。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做好高新企业后备库建设,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加快培育更多“专精特新”企业以及更多产业细分领域的“科技小巨人”和“隐形冠军”。

(二)坚持项目为王,以扩大有效投资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升招商引资实效。围绕强化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以先进制造业和智能制造业为定位,聚焦特钢及延伸加工、模具制造和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大力对外推介临港产业园,努力招引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前瞻性好、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后劲。全年力争实现新签约重点项目22个以上,其中1亿元以上项目15个以上,新注册重点项目15个以上;新开工重点项目12个以上,新投产重点项目10个以上。二是抓好统筹协调推进。继续深化落实“比晒亮”、“指挥部+专班”项目推动机制,深入开展“五比五晒”活动,全年实施攻坚项目20个,总投资52亿元。落实领导包保责任工作机制,坚持每周进行一次现场督办;每月组织召开重点项目推进会,通报项目建设情况;每季度组织一次项目拉练动。制定《西塞山区2021年稳投资促增长考核方案》,对各镇街就固投、入库个数、项目库建设等指标进行考核,有计划按时序进度平稳推进全年任务。设立专项经费实行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镇街积极性。三是抢抓国家重大政策机遇。加强与省、市发改委对接,围绕中央、省预算内资金投向,做好2021年中央预算内专项项目谋划、申报及重点项目的跟踪衔接工作,争取更多项目纳入中央、省预算内专项资金的“笼子”。同时,疫后重振补短板强功能“十大工程”谋划的项目,再聚焦、再谋划、再筛选、再论证,按照项目申报时间节点,抓紧组织项目入库申报。精准对标项目申报范围和申报要求,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全力做好盐田港长江总部、建材产业园、厦门总部经济、冷链物流园、武汉新天地等签约项目的后续对接工作,推动项目实际落地。

(三)坚持深化改革,以优化营商环境增强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为指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全面激活市场、要素和主体,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确保清单之外无审批。二是推动政务服务下沉。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促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政务便民服务厅的建设和服务功能。稳步推进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向基层延伸,将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民政、农业服务、劳动保障等服务事项,逐步纳入镇街便民服务大厅规范办理,或村(社区)代办。三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优化制度供给持续推进营商环境革命,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区“十四五”开局起步的重要突破口。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完善信用监管体系,推行智慧监管模式,对新产业新业态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环节,推行企业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当场办结。开展“股权+银行贷款”融资方式创新,为科技型、创新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股债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积极打造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一站式、综合化金融服务。破解审批办证难、融资贷款难、产业创新难等问题。以钉钉子精神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推进我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四)坚持城乡一体,以功能提升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区。

一是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创新省级平台公司+区级平台公司融资模式,以沿江沿湖沿路区域老旧小区改造为重点,深入实施“金湾秀带”工程。完成上窑商贸区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石料山等8个小区旧改项目,融入矿冶文化、非遗文化等西塞元素,打造具有西塞山区特色的老旧小区改造全省样板。完成胡家湾、石料山、陈家湾、八卦嘴、十三排等片9公里污水管网改造、沿山区域5公里私房管网改造,续建冶钢港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及磁湖水系排洪港雨污分流改造项目。继续推进和完成水机片项目、袁仓A项目等棚改征收工作。二是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加快构建“三横三纵”交通骨架,推进园区干道、村组道路的“四好农村路”建设。围绕解决“行路难、行车难、停车难”问题,加快推进立体交通、城市断头路和城区次干路、微循环及背街小巷道路建设。以“一江两湖两库三堤两站”为重点,实施一批基础性的水利补短板工程、资源水利工程、民生水利工程和生态水利工程增强江河湖库等流域和区域防洪防汛能力。加快实施枣子山路等10条微循环道路改造和新建3处口袋公园。提升城区沿江环境面貌,对新冶钢二门至170桥段区域实施整体综合改造,启动实施黄石大道(二门至170桥)“十里秀带”工程和黄石大道(上窑至二门)综合整治项目。三是推动生态文旅融合。精心编美丽乡村规划、文旅产业规划、生态廊道建设规划。做好“黄荆山+西塞山”“磁湖+夏浴湖”“西塞神舟会+苏式建筑群”的保护开发。深化与卓尔集团合作,全面启动磁湖黄荆山文旅新区建设。全面实施夏浴湖水质提升工程,推进夏浴湖湿地公园建设,持续开展磁湖环境整治

(五)坚持惠民利民,以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提升就业和民生保障。坚持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与稳住现有就业岗位并重,实施就业优先政策,聚焦高校毕业生、务工返乡人员等重点群体,加大援企稳岗力度,积极帮助受疫情影响留乡人员的就业。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战略,启动长江中游磁湖-大冶湖通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保障磁湖、夏浴湖等重点水域水质达到类标准。压实“河长制”“林长制”工作责任,打通空间管控“最后一公里”。二是加强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全面落实社会救助等兜底保障措施,加大城市低收入群体解困力度,将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按规定纳入低保、特困人员供养、临时救助等政策保障和就业援助范围。推进“健康西塞”建设,统筹推进乡镇卫生院提档升级和15分钟医疗服务圈建设,全面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逐步建立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服务体系,提升优质服务的供给能力。推进新建区、田园、八卦嘴社区3居家养老试点社区建设。落实拥军优属政策,提高退役军人管理服务水平。三是统筹发展社会事业。加快推进教育布局规划实施,续建十中校园改造升级项目和完成第二幼儿园建,启动龚家巷、闸口小学改扩建项目,完成沿湖路小学附属幼儿园、马家嘴小学幼儿园和龚家巷幼儿园升级改造。加强数字化校园建设,购置和更新信息化设备,建成3所省级数字化校园。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一核多能’雁阵行动,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实施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下乡、筹备全民健身日、马拉松和开展各项全民健身体育活动,做好我区文化馆和图书馆提档升级工作,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体育需求。继续推进飞云体育公园项目,大力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广泛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着力打造西塞特色文化品牌。

(六)坚持精准高效,以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支撑疫情防控常态化。

一是保持防控责任意识不松懈。坚决落实疫情防控属地管理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持续防麻痹、防疏漏、防松懈、防厌战,进一步完善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具体措施,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各项措施,坚决杜绝有章不循、弄虚作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坚持“严防输入”管控不松动。加强点、线、面管控,全面落实“人物地同查”,严格落实入境人员中转、落地隔离、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全流程管控,做好“人物地”同防的工作闭环管理,切实拧紧“从国门到家门”的多层次全方位防控链条。三是落实“内防反弹”防控不松劲。持续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强化分片包干、网格化管理,将防控措施细化至最小社会单元。强化重点人员跟踪管理,突出做好中高风险地区来黄人员管理,坚决落实重点场所、重点环节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四是守住医院“第一关口”不松力。强化院感防控,规范发热门诊管理,实行首诊负责制,实行专人、定点、定路线,安排专用车辆使用专用通道做好病人转运工作,并对院外车辆、人员严格管理,严防院内交叉感染,切实发挥好“前哨”作用。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各位代表,做好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区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区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保持定力、扬长补短,向内使劲、寻求突破,奋力夺取疫后重振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开创我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