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城乡建设“十二五”规划总结评估报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7-12-15 14:53

  “十二五”时期,全市城乡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住建厅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战略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强力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取得了卓越成就。先后获得了“国家节水型城市”、“第三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011年度爱国卫生先进市、“湖北省首批‘宜居村庄’示范项目”、“楚天杯”等荣誉称号。
  一、城乡建设“十二五”规划主要目标完成情况及规划期末预测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及规划期末预测
  《黄石市城乡建设“十二五”规划》提出了城镇化、城市基础设施、建筑业与建筑节能等三大类共11项指标(含《黄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中涉及的城镇化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全市建筑业总产值、全市新增城市道路面积四项指标)。
  从评估情况看,各项指标完成情况总体进展顺利。在11项指标中,城镇化率、全市建筑业总产值、供水普及率、新型墙材建筑应用率、散装水泥供应量、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燃气普及率、绿地率等8项指标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人均道路面积达到规划进度要求,预计规划期末能够完成规划目标;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全市新增城市道路面积、城市绿化覆盖率等3项指标达到规划进度要求,但预计规划期末完成规划目标难度较大。
  1、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的指标(8项)
  (1)城镇化率。规划目标为60%以上。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分别为58.95%、60.1%、60.4%、60.88%,2015年上半年为60.9%,预计“十二五”末达到60.9%。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黄石的城镇化率在全省排名第三位,远高于全省55.67%的平均水平。
  (2)全市建筑业总产值。规划目标为1000亿元。截至2014年底累计完成934.97亿元;2015年上半年完成128亿元,预计2015年底完成280亿元,预计“十二五”末完成1214.97亿元。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2014年,黄石的建筑业总产值在全省排名第七位。
  (3)供水普及率。规划目标为90%。截至2014年底达到100%;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4)新型墙材建筑应用率。规划目标为92%。截至2014年底达到100%,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5)散装水泥供应量。规划目标为1000万吨/年。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别完成848.42万吨、918.41万吨、953.28万吨,2014年完成1004.5万吨,2015年上半年完成495.81万吨,预计2015年底超过1000万吨,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规划目标为12平方米。截至2014年底达到12.40平方米,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7)燃气普及率。规划目标为98%。截至2014年底达到98.67%,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8)绿地率。规划目标为35%。截至2014年底达到36.66%;已提前完成规划目标任务。
  2、达到规划进度要求,但预计规划期末完成规划目标难度较大的指标(3项)
  (1)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规划目标为90%。2011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分别达到76.2%、85.1%、88.2%、89.3%;2015年上半年为89.4%,预计规划期末完成规划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2)全市新增城市道路面积。规划目标为1500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底完成1374.11万平方米;2015年上半年为10.09万平方米,预计规划期末完成规划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3)城市绿化覆盖率。规划目标为40%。截至2014年底达到38.96%;预计2015年底达到39.10%,预计规划期末完成规划目标任务难度较大。
  (二)重点任务实施情况
  “十二五”期间,城乡建设围绕改善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为重点,着力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详见第5页)
  二是大力发展建筑业。坚持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抢抓发展机遇,我市建筑业产值保持年均20%的增长率,五年建筑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建筑业增加值占比全市GDP接近6%,建筑业已成为我市经济社会中重要的支柱产业。今年筹划组建建筑产业战略联盟,进一步提升建筑产业地位,实现建筑企业集团化、产业化发展,增强了我市建筑企业的竞争力。
  三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以“四化同步”和新农村建设为载体,采取技术支持、项目推进、资金奖励、政策扶持等方式,全面推进我市村镇建设。一是村镇规划编制力度加大。目前,“两镇一区”“四化同步”镇区建设详细规划和29个美丽村庄规划基本完成,启动了部分乡镇的《总体规划》和《镇区控制性详规》编制和修编工作。二是构划城镇空间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城镇布局“2231”结构形态,即以“两中心、两带、三群、一批重点镇”为主的城镇空间发展格局。
  四是实施城市园林绿化工程。严格落实《黄石市城市绿地系统规划修编2006-2020》,大力实施环湖景观、临江景观、沿山景观、道路景观“四大工程”。积极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实施第一批城市山地生态公园建设如白马山-柯尔山公园、骆驼山公园、牛头山公园等;新建磁湖核心景区滨水景观公园如磁湖东南岸、磁湖南岸、磁湖湿地公园一期等;着力提升城市绿地景观和品质,实施“花城计划”、双排行道树、月季扮城行动等,绿地花木成林、花卉成片,大大提升城市城市生态景观效果。编制了《城区绿道示范段指引规划》,并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共规划建设(改造)绿道11条、全长38.45公里,今年计划完成22.77公里。成功举办磁湖樱花旅游节活动,提升了黄石的城市品位形象和知名度。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保有“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三)重大项目推进情况
  “十二五”以来,我市计划实施城市重大项目376项,计划投资433.6亿元,截至2015年上半年,实际完成投资224.96亿元。五年来,一批城建重大项目相继完成,磁湖西南岸景观、谈山隧道南接线、磁湖南岸景观绿化、沿湖路改造、长乐大道一期、团城山公园改造、河西供水管网、杭州东路景观整治、月亮山隧道、铁山至武汉光谷一级公路黄石段、河西大道、金山大道东沿、城际铁路黄石北站站前广场绿化、新群艺馆等工程顺利完成。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大冶湖生态新区省级园博园、青山湖综合治理等一批生态建设项目。城建重大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城市品位,改善了市民生活环境。
  二、完成目标采取的主要措施和取得的成效
  (一)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明显提升。一是城市路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城区道路总长、总面积及人均道路面积分别由“十一五”期末的685公里、1226.5万平方米、16.93平方米增加到704.22公里、1374.11万平方米、18.87平方米。改造城区背街小巷225条、33万平方米,新增公共停车位2400个。二是城区防涝排渍能力不断增强。新建雨水管网173公里,雨水管网总长度达到514公里。新增排渍能力41立方米/秒,城区雨水管网(含合流制管网)及泵站抽排能力分别由“十一五”期末的387公里、52.2立方米/秒增加到600公里、93.8立方米/秒。
  (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一是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不断完善。新建污水管网249公里,新增污水处理能力5.5万吨/日,城区污水管网总长、污水处理能力、污水集中处理率分别由“十一五”期末的215公里、19.5万吨/日、71.52%提升至464公里、23.5万吨/日、90%。市区建设配套管网215公里,城区污水管网总长达到555公里。二是城市供水保障能力逐步提高。新建、改造管网226公里、加压站25座,城区供水普及率、建成管网和用水总人口分别由“十一五”期末的99.97%、616公里、72.44万人提升至100%、842公里、82.47万人。完成桐厂社区等20个改水项目,解决1.5万户居民吃水难问题。三是城市燃气供应能力显著增强。新建天然气管网370公里、加气站3座,新增供气能力5.5万标方;完成2万户天然气置换工程,新增天然气用户7万余户。建成加气站7座、供气能力11.5万标方,其中管道天然气普及率、供气管道总长、年用气量及居民用户分别从“十一五”期末的18.5%、270公里、1.1亿立方米、3.6万户提升至35%、640公里、1.94亿立方米、8.6万户。
  (三)园林绿化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4年底,我市城市园林绿地总面积2668公顷,其中公园绿地面积934公顷;城市绿化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分别为36.80%、39.10%、11.12平方米。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荣获国家园林城市称号。
  (四)散装水泥推广应用稳定增长。截至2014年底,全市完成散装水泥3724.61万吨,预计“十二五”期间全市可完成散装水泥4700万吨,比“十一五”期间净增2026.78万吨,增长75.82%。五年来减少粉尘排放231万吨,创综合经济效益3亿元。建成农村散装水泥销售网点52个,年供应散装水泥近28万吨。
  (五)建筑市场管理逐步规范。办理工程委托监理合同备案年均总造价为91.2亿元,比“十一五”时期上升了18.25%。施工分包合同备案年均总金额7.6亿元,是“十一五”时期的2.8倍。受监工程1004项,建筑面积1263万平方米,工程总造价189.45亿元。其中竣工验收工程544项,建筑面积515万平方米,工程造价77.24亿元,验收合格率100%。共创建黄石市结构优质工程351项,黄石市优质工程141项,黄石市“铜都杯”工程73项,创建省“楚天杯”工程71项。违反建筑市场法律法规行为项目依法查处率达到91%,结案率为100%。
  (六)建筑节能工作步伐加快。新建居住建筑全面实行65%低能耗标准,目前已竣工1.636万平方米。截至2014年底,我市新墙材生产企业共有68家,生产能力25.29亿块标砖,累计完成新墙材产量43.49亿块标砖。累计节约土地3110亩,节约煤炭26.96万吨,利用工业废渣317.9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0.62万吨。
  (七)爱国卫生创建工作稳步推进。成功创建国家卫生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7个,省级卫生社区46个、省级卫生村32个,省级卫生单位42个,省级卫生示范旅游景区3个,市级卫生村21个,市级卫生单位46个。积极开展“健康黄石”全民行动和控烟宣传活动,成功创建103个无烟医疗卫生机构,40个无烟单位(学校)。截至2014年底,农村改水受益人口115.67万人,普及率79.5%;农村改厕受益户数26.56万户,普及率78%。
  三、城乡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十二五”时期城乡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为谋划“十三五”城乡建设发展奠定了基础,但仍然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城镇化水平不均衡。市区、市域城镇化水平居全省前列,但镇域指标较低,尤其是阳新城镇化水平急需提高。
  (二)建筑业总产值在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偏小。建筑业是衡量一个地区产业发展的重要指标,虽然我市建筑业总产值按照规划目标稳步推进并超额完成,但增量不高、增速缓慢,且在全市生产总值中所占比重偏小。
  (三)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偏低。截至2015年上半年,我市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89.5%,离“十二五”规划指标(90%)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其原因是市区现有的生活污水收集管网的工程实施进展缓慢。
  四、城乡建设“十二五”规划实施的评估结论
  《城乡建设“十二五”规划》按照规划总体要求和工作进度,绝大部分已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少数指标将按照工作进度加大工作力度,创新举措,力争在“十二五”末达到或超额完成预期目标。《规划》的实施,提升了我市城市综合承载能力,重大项目建设推进了我市加快建成鄂东特大城市的进程,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建筑业快速发展拉动了经济总量提升。供水、燃气、城市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改善了人民生活,提升了城市品位。
  五、城乡建设“十三五”规划主要指标及意见建议
  (一)规划编制发展目标
  围绕“到2049年基本建成鄂东特大城市”的总体部署,坚持以科学发展为指导,以“五城同创”为载体,以生态建设为主线,以项目建设抓手,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力争到2020年城镇化率达到65%。加强市政园林设施维护管理,提升城市综合功能;强化建筑市场行业监管,规范建筑市场秩序;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建筑产业的经济社会比重。按照黄石大冶同城化、黄石阳新一体化的思路,推进“东西开拓、南北融合、环湖开发、沿江发展”,通过新区建设和旧城改造“两轮驱动”,拉开大城骨架,完善城市功能,努力把黄石建设为省域副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节点城市。
  ——新型城镇化建设目标:推进河口、韦源口、黄颡口、富池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打造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基地;促进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落户城镇;加快城乡路网、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和垃圾处理设施一体化建设。确保到2020年,全市城镇化率达65%左右,市域中心城市(黄石市区+大冶市区)人口达150万,城市建成区面积扩展至150平方公里,大冶湖生态核心区基本建成。
  ——市政基础设施目标:规划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路网密度为2.3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18平方米;新建城区硬化地面中可渗透地面面积比例不低于40%;新建城区雨污分流处理率达100%,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达90%以上;供水普及率和水质达标率均达100%;建成天然气管网855公里,城区居民生活燃气普及率达到100%。
  ——园林绿化目标:以举办省市级园博会为契机,大力开展建园、理水、步道、连山等工程。着力建设节约型园林绿地,实现城市“生活空间健康宜居、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确保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不低于35.5%,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38%,城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0%,林荫路推广率85%。
  ——建筑产业目标:积极推进建筑产业转型发展,确保到2020年,我市建筑业总产值达到530亿元,年均增长率达到10%,建筑业增加值达到120亿元,实缴地方税收突破10亿元。
  ——散装水泥推广运用目标:完成1-2个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新技术应用项目,新建农村推散网点10个;预拌混凝土年产量达到500万立方米,年均增长8.6%;预拌砂浆年产量达到30万吨,年均增长30.3%;确保散装水泥量突破1200万吨,年均增长3.7%,散装率达到70%以上,保持全省领先地位。
  ——建筑节能目标:引导大型公共建筑、建设规模较大的住宅小区和保障性住房全面开展绿色建筑项目示范,力争我市绿色建筑应用的覆盖率达到35%以上;计划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3.2万平方米,新增建筑节能能力14.32万吨标煤。
  ——爱国卫生工作目标:新创3—5个国家卫生乡镇,60%以上的集镇达到市级卫生乡镇标准;30%的村达到市级以上卫生村标准;30%以上的单位获得市级以上卫生单位命名。确保黄石、大冶和阳新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和县城。
  (二)意见建议
  一是恳请将部分城建项目纳入全省“十三五”规划。我们编制的16个城建重大项目,既包括城市,又涵盖农村,许多是举办湖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和第十五届省运会的配套项目,更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鄂东特大城市建设的支撑保证。特别是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和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工程备受国家住建部高度关注,国家在这方面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资金扶持政策。为此,恳请将部分城建项目纳入全省“十三五”规划,给予政策支持,也有利于争取国家更多的项目资金支持。
  二是恳请将黄石作为湖北省域副中心城市,纳入省级城镇规划体系。湖北省的中心战略在历史上形成了“一元多层次”和“一主两副”战略布局,目前,鄂东以武汉、鄂西南以宜昌、鄂西北以襄阳为重点的“三足鼎立”,不利于湖北省在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因此,恳请将黄石定位为鄂东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纳入省级城镇规划体系,这样可以推动鄂东地区成为湖北省、长江中游城市群和长江经济带的新经济增长极,带动武汉城市圈向东对接环鄱阳湖城市群、向南对接长株潭城市群的重任,带动武汉城市圈东部地区资源优化配置和城乡统筹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