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塞山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汇总部门预算公开(含二级单位预算)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1-20 16:00


西塞山区卫生健康局2023

部门预算公开(汇总)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情况说明

一、部门(单位)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预算收支及增减变化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六、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情况

九、其他需要说明的情况

(一)对空表的说明

(二)对其他情况的说明

十、专业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部门预算公开相关表格附件

一、收支总表(表1)

二、收入总表(表2)

三、支出总表(表3)

四、财政拨款收支总表(表4)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表5)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表(表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表8)

九、项目支出表(表9)

西塞山区卫生健康局2023年部门预算(卫健系统

第一部分卫健部门基本情况

一、 主要职责

  区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市委、区委工作要求,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负责起草卫生健康、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地方规范性文件。协调推进健康西塞山建设。负责协调推进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健康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制定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根据国家检疫传染病和监测传染病目录,制定全区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3)负责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协助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协助做好传染病防治监督。

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卫生健康科技创新发展。

5)负责监督实施全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规范管理,组织开展红十字会和无偿献血工作。贯彻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及资格标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负责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门诊部、诊所、卫生所、医务室等基层医疗机构执业许可的审批工作。

6)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组织深化公办医疗机构综合改革,推进管办分离,健全现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管理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的政策措施。做好离休老干部的公费医疗工作。

7)贯彻落实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临床综合评价和短缺药品预警,执行国家药典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湖北省药品增补目录。贯彻落实上级基本药物的采购、配送、使用的政策措施。

8)组织拟订并协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政策措施,负责推进全区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和医养结合工作。

9)负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开展人口监测预警,研究提出人口与家庭发展相关政策建议,完善计划生育政策。

10)组织实施市级以上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业管理政策措施,加强行风建设,建立医疗服务评价和监督管理体系。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资格标准。组织实施医疗服务规范、标准和卫生健康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服务规范。

11)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促进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推动全区中医药标准化和现代化。组织开展全区中医药人才培养、师承教育工作,推广中医药科技发展成果和适宜技术,传承和发展中医药文化。组织开展中药资源普查。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管。

12)负责拟定全区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目标,并组织实施。组织全区爱国卫生活动,开展创建卫生模范单位、卫生先进单位等爱国卫生创建活动。组织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卫生知识,增强群众卫生防病意识。组织开展除“四害”工作等专项爱卫活动。

13)承担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区血吸虫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区老龄工作委员会、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红十字会、计划生育协会的日常工作。

14)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15)职能转变。区卫生健康局应当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推动实施健康西塞山战略,承担起全方位全周期维护人民健康的新职责,推动卫生健康事业由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一是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健康促进,执行上级卫生健康部门决策部署,加强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工作,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卫生健康宣传,健全健康服务体系。二是更加注重提供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卫生健康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三是深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公立医疗机构改革力度,推进管办分离,推动卫生健康公共服务提供主体多元化、提供方式多样化。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区卫生健康局按照工作要求有各功能科室5个,分别为:办公室、基层业务科、人口家庭科、综合监控科、财务科。工作人员19人,其中在编在岗6人,雇员、三支一扶以及借用人员合计13人。

基层医疗机构一共五家分别为:澄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八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思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河口卫生院。截至12月31日止,共有在职在编人员154人,聘用人员130人。


三、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1、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说明

2023年部门预算总收入 2436.1万元,相比上年度增加616.39万元,增长33.8 %。其中:当年财政拨款2436.1 万元,占总收入的 100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元,其他收入0万元。

收入增加的原因是:财政拨款收入增加616.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为0元,其他收入0万元。

2、2023年部门预算总支出 2436.1 万元,同比上年度增加616.39万元,增长 33.8 %。其中:基本支出 1474.1 万元,占总支出的 60 %;项目支出  962 万元,占总支出的 40 %。按支出功能分类:卫生健康支出2436.1万元,占总支出的100%。

支出增加的原因是:(1)基本支出增加了252.39万元,主要原因是各单位新进人员的人员经费增加以及疫情防控支出增加。(2)项目支出的增加364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度新增项目3个。

  3、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与上年一致。

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3财政拨款机关运行经费预算9.47万元,2022年机关运行经费预算10.71万元,同比减少了1.24万元,减少11%。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减少。经费预算主要为办公经费4.12万元,交通费3.89万元,工会经费1.4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及增减变化情况

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0万元,比去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分别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其中公车购置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3.公务接待费0万元,比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政府采购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政府采购预算1万元,比上年增加1万元,增长100%,增加的原因为2023年预算采购复印纸以及疫情防控办公设备

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1万元,主要是采购办公设备等支出;服务类采购预算0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无相关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共有公务用车0台,比上年增加(减少)0台。

八、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情况

      

附件5:

2023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申报表

填报单位(盖章):

西塞山区卫生健康局


单位:万元

项目名称

计生事业费

对应一级项目名称

计生事业费

一级部门名称

西塞山区卫生健康局

项目属性

持续性项目þ

新增项目□

项目分类

常年性项目þ

延续性项目□

一次性项目□

项目类别

其他运转类þ

特定目标类——         本级支出项目□

特定目标类——                转移性支出项目□

项目总预算


项目当年预算


项目资金来源

资金总额

200

  公共预算财政拨款

200

  政府性基金预算


  其他资金


   其中: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余

0

支出功能类科目

类:卫生健康支出

款:计划生育事务

项:计划生育服务

项目概况、内容及依据

按照上级要求和数据,对计划生育群体实行各项服务

项目前两年预算安排、使用情况及当年预算变动情况

2021-2022年根据服务群体服务内容编制预算200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预算

项目支出明细

金额

1、奖扶特扶补助

105

2、企业退休职工计划生育一次性奖励

24.78

3、计划生育家庭住院护理险

20.2

4、节日慰问以及春节团年饭以及其他各项服务

50.02

5、


6、


7、


8、


合计

200

测算依据及说明

按照上级文件精神以及服务群体人数编制

项目绩效目标

中期目标

年度目标

完成60%

100%

项目年度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指标内容

指标值

备注

产     出     指     标

数量指标

计生失独服务群体723人

100%


质量指标

 群体应管尽管

100%


时效指标

按服务要求完成 

100%


成本指标

工作经费

100%


效     益     指     标

经济效益指标

提高服务能力

100%


社会效益指标

提高服务群体幸福感

100%


环境效益指标

提高生活环境质量 

100%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具体指标

社会公众服务满意度

100%



……





名词解释

1、财政补助收入:指区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财政拨款收入”、“上级补助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行政运行(项):指区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区行政单位及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用于开展立法调研、财政信息宣传、非税收入征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机关服务(项):指机关提供办公楼日常维修、维护等后勤保障服务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指用于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方面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用于离退休人员的支出、退休人员支出,以及提供管理服务工作的离退休干部处的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项):指用于离退休方面的其他支出。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机关干部职工及离退休人员医疗方面的支出。

12、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等)。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是指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


第二部分 西塞山区卫健系统部门预算公开表(含二级单位).z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