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国家级媒体点赞西塞山区“教联体”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3-13 17:24

    危峰断岸,横枕江流……

千古名山西塞山成了

中国的一个文化符号

坐落在西塞山脚下的西塞中学,原本生源大量流失的乡村学校,近年成了湖北省黄石市的名校,数百名学生抢着入学。

这种新型“择校热”的现象,在西塞山区只是一个缩影。近日,走进西塞山区中小学校园,试图探索并破解该区打造名校“孵化器”,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背后的奥秘。

城带乡,乡娃回流不恋城

布局合理,满园春色,教室内书声琅琅……走进西塞山区城郊结合部的西塞中学,顿时让人耳目一新。

谁曾想到,几年前,这所九年一贯制乡村学校校园破旧,师资缺乏,虽然招生对口区域广大,但每年生源流失严重。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位于城区的老牌省级示范学校黄石十六中,每年生源爆满,学位紧张,仍有大量家长带着学子趋之若鹜。

省市领导调研教联体

如何合理利用资源,解决双方难题?2022年7月,按照湖北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教联体”战略部署,西塞山区委、区政府迅速落实会议精神,区委书记晏勇多次入校调研,对区教育局提出的教联体实施方案亲自斟酌,几易其稿,由十六中全面“携手”西塞中学,两所学校融合发展,西塞中学更名为市十六中教联体西塞中学校区。

去年9月开学,十六中选派李凯等3名优秀教师到西塞中学任教,西塞中学派出2名老师到十六中交流学习,两校师资同盘、教学同步,实行一体化建设,为农村学校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十六中的帮扶下,西塞中学实现了环境亮化,师资力量增强,打造了丰富多彩的课堂。“老师的教学方式新颖有趣,我们很喜欢。”不少学生兴奋地说。去年底八年级地理调考,该校最高分在全市排名中,由往年的400名开外上升到了第49名,顿时名声大震。

“去年秋季开学,小一和初一的入学率比往年各提升了20%,还有22名学生由城区‘回流’,今春又‘回流’学生近10人。”西塞中学校区校长程振强介绍,印象最深的是,一名贾姓学生的家长,为了让孩子能从城区中学转回乡下的西塞中学,一个上午给他打四次电话“说情”。

贾姓家长的想法很直白:往年西塞中学师资落后,自然把孩子送到了城里读书,现在乡下的家门口有了名校十六中校区,何必舍近求远?

从家长和校长的介绍中可以看出,这所由原教育部副部长、教育家董纯才题名的“黄石市西塞中学”,自去年7月实现“教联体”试点后,其招生人数和“回流”人数正稳步上升,实现了蝶变重生。


强带弱,弱校学子反超强

黄石十中前身是黄石矿务局一中,是一所由企业学校改制而来的城区薄弱初中,校园面积小,教师队伍老龄化,在校生流失严重。

2021年5月,西塞山区委、区政府及区教育局经长远谋划,多方筹措资金约3000万元,对十中校园进行了全面改造升级。

去年夏天,十中新教学楼刚落成,西塞山区教育局马不停蹄,将组建教联体十中校区的任务交给了十六中,由十六中教联体副总校长陈斌担任十中校区的负责人。


十六中教联体揭牌


跟随陈斌一起到十中任副校长的还有刘珊和黄剑,以及班主任周亚明。他们把十六中的先进理念和管理模式带到了十中,引领该校区跨越式发展。

据了解,周亚明是黄石市优秀教师、西塞山区优秀班主任。去年秋季开学前夕,听说他到十中校区任教,有17名原本被十六中录取的学生,也自告奋勇地跟随周亚明来到了十中校区就读。

“由于名校品牌效应凸显,去年秋季开学,我们校区入学人数比往年增长了40%,还有43名学生‘回流’,这破天荒的变化,既缓解了十六中‘大班额’难题,又让我们获得了教联体所带来的红利。”十中校区负责人陈斌一脸兴奋地说。

通过名师交流、资源共享,并不断复制十六中的教学模式和成功经验,在上个期末,全市八年级生物调考,十中最高分首超十六中,真可谓是长江后浪推前浪,顿时知名度在全市初中排名大幅上升。

据了解,该校区先后被评为教育部“五好小公民”示范学校、全国足球学校、黄石市“十星”级文明学校、黄石市最美校园……

荣誉室里,这些琳琅满目的奖牌,见证着十中校区在“教联体”中走过的光辉历程。


一带三,三校同心向第一

在西塞山区河口镇临港产业新区内,一批建筑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这里即将建成一所新的学校----临港学校。

据了解,这所正在建设中的临港学校将在该市十六中的带领下,与市十中、西塞中学等校一起,形成一体化联合发展共同体,平等互助、资源共享,共促区域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可持续发展。

“临港学校总投资2300万元,总建筑面积约9000平方米,办学规模将达到2000人,预计明年9月开学,是西塞山区最偏远的学校,很适合融入教联体。”十六中教联体总校长叶钊介绍,通过整合十六中优质教育资源,发挥教联体办学优势,协同发展,快速办成强校。


交流教师为学生授课


据了解,截至目前,西塞山区共成立三个教联体:十六中教联体、沿湖路小学教联体和龚家巷小学教联体。2022年11月,十六中教联体被评为省级试点教联体。今年,西塞山区力争再新增1个省级试点教联体,创建1个省级示范教联体。

“教联体办学并非简单地贴牌、冠名,最重要的是理念和管理的输出以及资金的投入。”区教育局局长胡萍认为,由优势学校牵头,对农村学校、新建学校和薄弱学校进行全方位引领,缩小校际办学差距,将每年投入60万资金扶持三个教联体建设,促进西塞山区教育事业均衡发展。

此前,湖北省副省长邵新宇、省教育厅厅长周静一行,在黄石市长吴之凌的陪同下,视察了黄石十六中教联体并对其工作给予了肯定。随后,湖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邹德智在黄石地区调研省级教联体试点建设工作时说,评价教联体的一项重要指标就是,农村学校和薄弱学校的稳定发展和学生“回流”。

临港学校的破壳而出,十中和西塞中学的健康发展和学生“回流”,正是“教联体”评价指标的落地生根。

“教联体”就像一面旗帜、一盏导航灯,正在引领着西塞山区的教育改革渐渐进入佳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