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召开2022年创文常态化工作动员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1-21 09:03

1月20日上午,西塞山区召开2022年创文常态化工作动员会,对创文常态化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区委书记晏勇参加会议并讲话。

晏勇指出,2021年全区党员干部认真落实新时代精神文明创建要求,群策群力,圆满完成了省检、国检任务,同时也要正视我区在创文工作中群众参与不够、工作突击性强、职能部门工作不实不细等方面的问题,要认真加以分析,彻底解决改变。

晏勇要求,抓好2022年创文工作要全力以赴推进常态化创建。一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已纳入黄石市“十四五”规划和十四次党代会目标,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改善城市品质和市民生活品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要把创文作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和必然要求,转变过去迎检“一阵风”的观念,提升常态化创建意识,以更高站位、更硬措施、更实作风,一步一个脚印、久久为功,确保创建成功。

二要聚集问题,补齐短板。文明城市创建有道可遵,有章可循,我们要找准发力点、补齐薄弱点、消除空白点。一是常态化推进专项整治。持续开展社区小区环境大提升、市容管理秩序大提升、交通停车秩序大提升、农贸市场规范大提升、校园及周边环境大提升、宣传氛围大提升、志愿服务活动大提升、入户测评满意度大提升等“八大提升”专项治理行动,切实将部门履职做深做实做细。二是常态化动员全域参与。在全区大力开展文明街区、文明市场、文明小区、文明楼栋、文明校园示范创建活动和星级文明商户、文明家庭评比表彰活动,组织引导辖区商会、经营业主、物业公司、中小学校、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创建,形成创建合力。三是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开展群众性志愿服务,强化文明实践,大力选树典型,引导党员干部、志愿者常态化参与文明创建。四是常态化提升能力建设。通过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常态化督办考核,每月一次通报排名,每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推进会,抓实常态化创建。

三要明确目标,压实责任。“一把手”要扛起第一责任,对创文工作中的急事、难事,要立说立行、立行立改。各专项整治组要发挥好牵头作用,调动职能部门力量,确保各项工作无缝衔接、有序推进;要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及时报道创文工作中的先进典型,曝光重点难点问题;要强化督办考核,采取定期督查、明察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跟踪督办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区委办、区纪委要加大考核问责力度,把工作推进情况与年终绩效考核结合起来,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结合起来,对推动工作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唐敏对《西塞山区2022年创文常态化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了详细解读。会议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余绍斌同志主持。区城管局、牧羊湖街道作表态发言。

区领导饶芳、赵延忠,区创文指挥部成员单位及各镇街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