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怎么抓?念好“学悟办开”四字真经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3-22 09:03

近日,区委书记朱宏伟在基层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时,分别就党史学习教育“是什么”“怎么抓”两个根本性问题问计于基层、问策于一线,问效于群众,形成了西塞山区的工作思路和重点举措。

关于“是什么”这一首要问题,朱宏伟说,“学”是先导。学为先、学为基、学为线,就是指要把“学”放在首位、作为基础、当作主线,始终把“学”作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根本前提、重要基础和主题主线。“悟”是关键。领悟新思想、感悟新理论、透悟新时代。“办”是体现。体现学习的成果、体现感悟的成效,体现工作的实绩。“开”是目标。在开门红中开新局,在改革发展稳定中开新局,在推进全区经济社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中开新局。

关于“怎么抓”这一重点内容,朱宏伟说,“学”要学有指向,学有载体,学有氛围。学有指向,学习内容有指向,学习对象有指向,重点的东西反复学,结合从事工作的特点学。学有载体,通过开会、夜学、开展一堂课、做笔记等形式,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学习载体可大可小,打造书面的载体、活动的载体、制度的载体。学有氛围,营造学习氛围,氛围的营造要通过载体来体现,通过宣传来传播,通过一定的基层党员基础来体现,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才能让学习有成效。

“悟”要学悟结合、悟破结合、悟行结合。学悟结合,调研报告就是“悟”的外在表现,就是学习的体会。悟破结合,“悟”要和思想破冰结合,学习的过程就是和落后思想作斗争的过程。悟行结合,悟了之后就要行动,学而悟、悟且破,最后落实到行动上来。

“办”要有层次的办、有类型的办、有成效的办。有层次的办,全区上下,从区委区政府到普通党员都要办实事,积极号召退休党员办实事,要求在职党员每周每月为群众办实事,倡议无职困难党员办实事。有类型的办,把实事分类,引导启发党员去办实事。有成效的办,办实事要有外在载体,比如通过实事卡、积分制、张榜公示等形式来体现,实事要办,成效要体现出来。

“开”要开发展新局、开基层治理新局、开服务群众新局、开基层党建新局。开新局是最后的目标,要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谱写新时代西塞山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