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西塞山大讲堂”学习活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9-23 18:07

  9月22日上午,西塞山区举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暨“西塞山大讲堂”学习活动。区委书记朱宏伟主持学习活动。

朱宏伟以《坚持“严”的主基调落实主体责任》为题,为全区党员领导干部讲授廉政党课。

朱宏伟指出,一是扛好“第一主体责任”。要扛好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两个维护”;要扛好全面责任,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主体责任之中;要扛好具体责任,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具体任务,落实各项工作要求;要扛好终身责任,始终把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摆在首要位置,作为头等大事,持之以恒、一以贯之地抓紧抓实抓好。

二是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不当“甩手老板”,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不当“老好人”,不做“太平官”,积极解决各类问题;重要环节亲自协调,切实加强对重点人、重点事、重要岗位、重要节点的监督管理;重大案件亲自督办,对发生在本系统、本地区、本单位的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以为戒;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落实,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委(党组)书记全面从严治党责任。

三是用好“第一种形态”。要积极主动用,从为党负责、为事业负责、为同志负责、为自己负责出发,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要规范精准用,修改完善规范“第一种形态”的实施、检查、考核等流程和操作标准;要从严从实用,严肃认真、注重实效,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问题导向,平时多用党纪党规对照检查,强化跟踪问效,不能“一谈了之”;要日常经常用,把运用“第一种形态”作为硬任务抓好落实。

四是筑好“第一道防线”。要在思想认识上筑好防线,牢记有职必有责、有责要担当、失责必追究,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要在廉洁自律上筑好防线,时刻自警自省自重;要在责任落实上筑好防线,不折不扣对标对表落实管党治党要求,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在制度建设上筑好防线,立章程、定规矩、建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加强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此次学习活动特邀请省委党校、省行政学院政法部教授、主任黄金桥就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作专题学习辅导报告,他从政务处分的法源与重大意义、政务处分的实体性规定两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释。

区委副书记、区长晏勇就此次学习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要做学法懂法的表率。要通过学考结合、以考促学的形式,借助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专题学习会等载体,对今天学习的内容进行再学习、再吸收、再消化,促进《政务处分法》真正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二是要做尊法敬法的表率。要把对法律的尊崇、对法律的敬畏,转为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做到在法律之下,而不是法治之外,更不是法治之上想问题、作决定、办事情,谁违纪查谁,谁违法追究谁,没有例外,没有特殊。

三是要做用法守法的表率。要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在法治的轨道上服务人民、造福人民、推进工作,为西塞山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夺取“双百双千双胜利”提供坚强的纪法保障。

区“四大家”领导,区法、检两长,工业园区(河口镇)、各街道班子成员,区直各单位部门负责人,各社区(村)负责人参加学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