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西塞山区全面启动人口普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9-22 15:15

“阿姨您好!我是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普查员,耽误您几分钟,问您一些问题......”18日晚上,西塞山区水机路社区组织干部、下沉党员入户对人口信息摸底登记。采取调查员入户询问、当场填报的方式进行人口普查登记。今年是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为加快人口普查进度,准确掌握人口信息。西塞山区发动下沉党员干部进社区,利用双休时间协助社区开展人口普查工作。

自9月初以来,水机路社区广泛利用广播、横幅、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向居民发放宣传单及微信群等进行深入宣传,组织动员辖区居民积极配合支持入户登记工作。在前阶段取得较好宣传效果的基础上,社区工作人员同时利用周未、白天和夜晚时间上门入户普查,使入户登记工作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宣传声势,为其顺利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

普查员上门入户时查看相关证件,认真详细填写住户的人口情况,全面摸查登记户主及家庭信息,当场询问填报。完成户底册、短表、港澳台和外籍人员、死亡表等普查表的登记填写工作,做到逐户上门,逐人逐项地进行调查询问。并审核逻辑关系,发现疑问及时再进行入户核对并据实更正,确保房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性,同时做好人普资料的保密管理工作。借助人口普查工作,社区深入了解了网格内的居民及流动人员情况,并及时更新网格信息,使社区管理更加规范化、精细化,给辖区居民提供更便捷、更优质的服务,为下一阶段普查工作奠定了科学、有效、准确的基础。

19日上午8点半,来自市、区级15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来到环湖社区门口集合,社区第一书记明国志将下沉党员干部分成6个小组,由社区工作人员带往不同网格楼栋入户。

历时3个小时,下沉党员干部和社区全体工作人员一起深入居民家中,以小组为单位,每小组对10个单元的普查宣传、人口信息登记。环湖社区党委书记胡梅花说,社区有1600多户居民,而社区工作人员只有8名,在社区第一书记明国志书记带领下沉党员干部,以及结对单位的大力支持,能够确保不漏一户,加快人口普查信息登记,并力求做到精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