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强化党建引领 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5-28 10:11

5月21日,区人大机关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奔赴脱贫对口帮扶单位阳新县王英镇杨林村,与该村支部委员、区驻王英镇扶贫工作总队、扶贫帮扶企业振华化学公司党员代表一起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围绕“聚焦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这个主题“学、思、践、悟”,形成了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的共识。

创新自选动作,丰富活动形式。除完成支部主题党日五项规定动作外,本次活动安排了入户走访、集中学习、村情通报、党员座谈、工作安排、微党课等六个环节。全体党员一起走访了人大机关干部结对帮扶的14户贫困户,了解贫困户2019年各项扶贫政策落实到位情况,摸排疫后就业意愿,听取对帮扶工作意见建议。机关和村支部党员代表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应勇、市委书记董卫民在有关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杨林村支部书记宋登峰通报了村脱贫攻坚及抗疫工作情况。帮扶企业、驻村工作队、人大机关党员代表围绕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建专项检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等问题谈体会、谈打算、谈建议。多样的活动形式,既是对省委巡视反馈的“主题党日活动形式不丰富”的问题的即知即改,也让党员学有所思、践有所悟。

聚焦规定主题,强化活动内容。活动中,区人大机关党支部围绕“聚焦问题抓整改、补齐短板促提升”这个主题,特别是聚焦省委巡视反馈的基层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问题,将主题党日活动安排到脱贫攻坚一线召开,听取基层意见,寻找基层智慧。振华公司党员代表陈春莲表示,助力脱贫攻坚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在前期给予杨林村近20万资金扶持的基础上,企业还要拓宽帮扶路径,从产业扶贫、就业扶贫上想办法。区人大机关驻村工作队长刘元清对如何加强党建引领、助力脱贫攻坚提出了思路和建议。西塞山区驻王英镇扶贫工作总队队长查续清对近期脱贫攻坚进行了安排,对巡视整改工作提出了要求。大家紧紧围绕“党建”、“脱贫攻坚”、“巡视整改”等关键词,为人大机关支部和村支部抓整改、促提升“支招”,使得这次活动主题更加突出,巡视整改的方向、思路、路径更进一步明晰。

发挥示范作用,增强活动效果。区人大常委会党组6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提前安排好工作,全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全程参加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董均林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结合杨林村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给大家讲了一堂生动的微党课,他要求区人大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和杨林村“两委”成员,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党建引领,补短板强弱项,明晰努力方向,坚决完成杨林村脱贫攻坚任务。参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加强党对脱贫攻坚的领导,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坚强保障。下一步要加强机关和与村党组织共建,增强工作合力,坚决打赢杨林村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