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飞云公园重修记》获奖作品选登(二等奖)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1-19 10:51

飞云公园重修记

◎朱焓啸


飞云公园者,居西塞,卧黄荆,坐中窑。初建壬戌,至今三十有七年矣。因积陈蔽,为之一废。自前年,始修葺,复之一立。

游其园也,烟霞素乎一束,山水出乎一瘦。星驰斗拱,翼悬若飞,长道缦空。秋草发而极矣,佳木茂而修矣。孤蓬也举,飘飘何去?霞辉万里。有泉焉,其声悠然若壑,空幽凄骨,林愈静而水愈柔,柔而愈寒,似青丝系腕,追而不可求,揽而不可得。似忘似见,似嗔似梦。新眉秀,玲珑透,胭脂冷,冷光透处暗芳浅,黯然相逢,一笑清减,终无意。或洛水真有神耶?而斯泉亦然。秋风送暖,入喉思甘,人意酣酣,树影散乱。清风来去无止定,终有明月抚我思,思长夜也。人世无常,此万物之理也,斯院亦然,凡再变也。吾少求学之时,吾师曾言,人工求巧,天工似拙,因其巧故损矣,因其拙故变矣。因其损,故常为补;因其变,故常为化。今始知之。

天工之造物者何哉?略加拂拭,不计盈缺。噫!雕梁画栋难为骨。夫工重则易损,情重则易伤,思重则易愁。然则,不极于情,焉极于事。盖闻大道之理常为君子,是故君子修德,以贤养能,守性自成也。

简介:屡试不第半秀才,金榜无名路边人。


飞云公园重修记

◎刘远芳


黄石境内,长江南岸,一峰斜出,直插江心,是即西塞山也。孙策大败刘勋,张志和结庐垂钓,刘禹锡临流赋诗,吕文德筑垒抗蒙,皆其地也。山为名胜,地以山名,江山映带、众湖环衬之域,即西塞山区也。

区中回山北壁有飞云洞,唐元结隐居处也。西北二里许,韭菜崖下,丘壑林莽间,飞云公园在焉。园始建于四十年前,方圆六百余亩,向为市民游赏之地。今值建国七十周年,亦建区四十周年,大庆双至,盛事并逢,区委区政府乃顺应众心,重修并扩建是园。

于是鸠工庀材,辟地扩基,因其旧制,再造新观。荷花池、溜冰场、望江亭等依原状修缮,并增建次山亭、倚云台、飞云鹭影、元结书院、林中剧场诸胜,以广观览。复因地制宜,杂植名花佳木;依山就势,广布步道亭台。当春秋佳日,携良朋俊侣,入斯园,但见阡陌纵横,楼阁参差,林木蔚秀,泉石生烟,好汉坡直抵危崖,三连洞贯通崇山。登高纵目,东望西塞峻崿,西览磁湖氤氲,近观长江浩淼,远眺大野苍茫,能不慨然感喟,叹山河之壮美,赞时代之兴隆乎!

昔贤有言:莫为之前,虽美不彰;莫为之后,虽盛不传。名园重构,踵事增华;江城再造,日新月异。喜今之游者,乐享其成;愿后之任者,思继其美。凝心聚力,五城同建;功成事遂,四美并具。人人乐山乐水,处处宜居宜游。如此,则江山幸甚,百姓幸甚矣。

岁在己亥秋杪,余一梦沐手谨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