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一“硬”到底 一“创”贯穿 文明西塞山是这样锻造的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27 09:38

“原先坑坑洼洼的背街小巷,如今成了美丽的文化长廊。”“街上乱停乱放的车辆不见了,出行畅通无阻。”“各类小广告消失了,干净整洁的楼道让人心情大好”……如今,漫步在西塞山区的大街小巷,不时会听到市民如此议论,文明西塞山区一步步近了。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中,西塞山区通过开展整治辖区背街小巷、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优化交通出行环境、加大文明创建宣传等行动,让城区越来越文明,不断焕发新活力,群众的幸福感也油然而生。

硬担当压实创文责任

“水机路一直通到花园路、太子湾,这条路做得好,感觉在黄石算一流,马路都刷黑了,连人行道都做好了。”年过七十的市民万师傅感慨道。昨日,细细的雨丝洒在干净清爽的水机路路面,让人产生愉悦的心情。这里的路面铺上了沥青,设置了隔离栏,箭头标识清晰,整个周边的面貌焕然一新。

创文一役,西塞山全区上下大员上阵,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该区明确10项重点工作、15项社区创文包保事项清单任务和12项包保路段重点工作清单。以工作清单为载体,以任务时间为节点,开展了拖车行动、洗路行动、清理流浪狗行动、扫盲区行动、敲门行动、防“牛皮癣”反弹行动、小修小补行动等专项工作。机关80%以上人员周末下沉挂点社区落实包保任务,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气神,压实各项创文责任。

硬支撑落实创文项目

昨日,陈家湾天桥下,铁路两侧8000平方米的范围,600多株乔木和花灌木在微雨中挺立。厚厚的草皮,在地面孕育着勃勃生机。整治一新、井然有序的铁道路口旁,是一个能容十几辆小车的干净的停车场。

在附近开店的市民陈师傅告诉记者,过去这里是个垃圾场,边上一长溜围墙,给人一种压抑感,如今清爽了许多。正从这里路过的市民万师傅高兴地说,这是政府办的一件大好事,大家都拍手叫好!

今年,西塞山区坚持攻坚领跑,以“百日会战”提升城区颜值。落实三级项目负责制,对全区背街小巷进行整治刷黑,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道路交通进一步优化。如今,该区多个农贸市场改头换面,多个口袋公园和停车场开始服务市民。

整治“牛皮癣”、解决停车难、治理交通乱、街巷不文明是该区创文工作的主攻方向。该区通过“疏堵治”三管齐下整治“牛皮癣”,采取市场化、行政化、法治化途径整治“牛皮癣”,粉刷“牛皮癣”1337栋,投放制作便民信息公布栏3000余块,让“牛皮癣”彻底告别居民楼。精准发力整治交通秩序,通过全面完成市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施划任务,共计划定机动车泊位2592个、非机动车车位1469处;拟建设平面停车场5个,其中两处生态停车场已完工。按照“脱胎换骨型、穿衣戴帽型、改头换面型”的分类要求,采取“业主为主,政府奖补”的方式,分类施策整治市场秩序,改造升级农贸市场14个。

坚持民生工程领航,实招实事补短板。投入专项资金对大华巷、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等25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综合改造及道路微循环改造,打通城区交通“毛细血管”。实施公共设施提升工程,对全区各社区、小区破损路面、花坛、护栏等进行修复,对破旧、缺损环卫设施进行更换。按照“全域规划、分类实施、重点打造”的工作思路,重点实施大智路小区、牧羊湖小区、快活岭小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打造老百姓身边的花园式小区。

硬措施创新创文攻坚

在创文工作中,该区不畏浮云遮望眼,发扬创新精神,通过制定创文清单交办制、每日通报制、保障挂钩制、研判会商制、团队协作制等一系列创新制度措施,助力创文攻坚战。

在违停车辆的罚单旁边再张贴文明停车劝导单,创造性开展文明停车劝导三联单活动,张贴“文明停车劝导三联单”5717份,是该区创新创文工作的缩影之一。该区坚持特色亮点出彩,唱响一批创文工作品牌。

构建以点位全覆盖、干群全上阵、居民全上门、志愿者全上岗、督办全天候为主要内容的“五全机制”,实现各镇街、各部门、各单位全域上阵抓创文。推广文明停车劝导三联单制度,有效破解了背街小巷、社区小区车辆乱停乱放难题,得到各界肯定。

建立车辆违停信息负面清单制度。由社区将街面、路面违停车辆信息报送到镇街,各镇街定期报送至区交警部门,再由交巡警部门查询车主信息后,对违停公职人员统一抄报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门。公务人员带头规范停车,以身作则创文,赢得群众的赞誉。

下阶段,西塞山区将实施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应急治理,推动全区创文再攻坚,助力黄石创文更上一层楼。

来源:黄石日报

记者:王鹏陈弘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