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综合保障争第一——七论创文迎国检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20 17:25

国检已过去,创文不止步。在三年一个周期的创文工作中,迎检只是短暂的一瞬,只是一年创文成果的展示,只是阶段创建目标的呈现,创文为民、创文利民、创文靠民的创建之路永无止境。

有的说,辛苦创建一整年,文明绽放三两天。这是工作常态与工作呈现的辩证法,既要抓好常态长效的日常创建工作,以咬牙印、钉钉子的精神抓日常、抓经常;又要抓好突击攻坚的备检迎检工作,以文明的姿态、奋斗的状态抓攻城拔寨、抓严防死守。两种工作方式互为犄角、相互拱卫、相得益彰。

有的说,国检打赢有信心,刀枪入库要休整。这是目标导向与工作节奏的统一论,既要永葆创文为民利民靠民的创建初心,以高抬腿、硬收官的作风素养去敬终如始、善作善成,又要适度保持创建恒劲韧劲钻劲的创文耐心,坚决防止刀枪入库、马放南山的反弹回潮现象折损形象、降温乱象。两种方法必须统筹、必要理顺、必定廊清。

回首一年来的创文历程,特别是梳理区委提出“宁可脱掉三层皮,正名雪耻争第一”的创建目标以来,抓好创文迎检工作的一个重要启示就是把综合保障工作放到十分突出的位置,身体力行抓,持续持久抓,争先恐后抓。

要抓好组织保障这个“方向盘”。组织领导是抓好一切工作的根和纲,根深才能叶茂,纲举方能目张。区创文指挥部定向把航,每逢重要关头,第一时间作出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的指挥决策、重大举措和前进方向。区迎检指挥部迅速落实区委、区政府和区创文指挥部的指示精神,调整工作思路、细化工作措施、明确任务清单,把工作目标、思路、办法进一步具体化清晰化,实现区级指挥统筹与基层执行落实的有机统一。

要抓好力量保障这个“主力军”。人多力量大,有人有一切。世间万物靠人去做,人间万事要人去抓。区“四大家”主要领导坐镇一方、指挥统驭,县级干部奔赴基层、协调调度,包保部门、主创单位都是大员上阵、亲力亲为,特别是街道、社区等基层一线的党员干部和广大志愿者身先士卒,充分发扬吃苦耐劳、不胜不休的拼搏精神,充分发挥首战用我、战战用我的奋斗作风,充分展示用我必胜、用我必成的首创胆魄,实现了服从上级指挥与积极主动自觉的完美对接。

要抓好后勤保障这个“压舱石”。真金白银捧起万紫千红,财力物力担起气象万千。25条背街小巷刷黑整修后,成了创文迎检的“争气路”一大批老旧小区改造启动后,成了广大市民群众点赞支持的“满意率”十来个农贸市场通过脱胎换骨、穿衣戴帽、改头换面的改造后,成了周边街道社区便民惠民的“新亮点”……一系列创建“组合拳”的出击到位,说到底就是区级财力倾斜基层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说到底就是街道社区物力顶托自身起到了“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效用,说到底就是包保部门支持一线创文起到了“有人出人、有钱出钱、有力出力”的功用,实现了上下同欲奋斗与全域一体奋进的同频共振。

攻坚决战也好,常态创文也罢,综合保障必须先到。历史已经证明,必将继续证明,抓住了综合保障这个“牛鼻子”,也就抓实了创文迎检工作从“争第一”到“真第一”的半壁江山。半年市检溃败的教训说明了这个道理,其后“省检翻身”、“市检雪耻”、“国检正名”的经验启示了这个规律。

按理出牌,依律而动,乘势而上,顺势而为,西塞山区创文工作迎来了张弛有度、统驭有策、调度有法、运转有效的崭新局面。

从昨夜到今晨,向着阳光前行。冬日暖阳打在脸上,真好。(塞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