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高效权威争第一——五论创文迎国检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19 08:24

决战当前,号令如山,令行禁止,所向披靡,这是打硬仗的节奏,这是干事业的状态,这是讲政治的表现,这是抓落实的作风。

启动创文迎国检工作以来,特别是召开紧急动员会以来,全区上下统一号令、统筹指挥,服从指令、闻令而动,大员下去了,人员下沉了,力量统筹了,方案落实了,呈现出“万马奔腾迎国检,全区上下抓创文”的生动局面。

然而,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些不和谐的乱象亟待整肃:有的垂管部门没有把全域创文的号令当回事,公益广告播放的篇幅少之又少,有的甚至全部是网点商业广告,哪里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眼里?有的志愿者没有把全身心创文当回事,仍然是三三两两扎堆聊天,仍然是呼朋唤友躲雨海聊,哪里把指挥部的要求放在心上?有的单位没有把组建攻坚预备队的任务当回事,该加的人不加,该组建的应急攻坚队不成立,该全天候统筹攻城拔寨的任务不落实,哪里把紧急会议精神放在手中?

凡此种种,都是工作惰性使然,都是作风惯性使然,都是担当疲性使然,都是不讲政治的站位随性使然。说到底,都是在统筹指挥上还没有达到高效权威争第一的标准!

有鉴于此,重申几点硬杠杠如下:

要把指挥纪律挺在最前面,一寸也不能松。创文迎检就是打仗决战,就要一声令下、令行禁止。打仗期间专心作战,与创文无关的会议一律不开,与迎检无关的活动一律不搞,把全区上下的思想频道、行动频道全部调到抓创文迎检工作上来。谁都不能违反这条铁律,谁违反了就要通报谁!

要把指挥体系搞得最严密,一点也不能空。区级指挥体系在创文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谁要越顶换频道,要向政委、指挥长同时同步请示。区级迎检体系在创文总指挥的统筹调度下,按照研判会议和调度线路来一项一项抓落实。各镇街、各部门、各社区都要坚持每日研判机制,把重点点位守稳,把薄弱点位守好,把一般点位守牢,区级包保领导和部门包保负责人要坐镇指挥、参与研判,一起群策群力把工作抓得更实在、更有效。

要把指挥要素调度最灵活,一刻也不能停。指挥统筹的最高境界是人财物各要素都充分发挥作用,最大限度地产出效益来。在指挥“人”这个力量要素上,各镇街要有一支快速机动灵活的攻坚小分队,随时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在调度“财”这个保障要素上,区级指挥部及其创文办一分不留,全部用于奖补划拨各方面创文迎检的费用上,各镇街、社区,各有关部门都要尽自己的最大力量,把有关资金经费向基层倾斜。在统筹“物”这个支撑要素上,各地各单位既要抓“硬件”,把牌牌板板、桶桶厢厢、钳钳剪剪统统拿出来,一律为迎检服务;同时也要抓“软件”,把台账资料、行为规范、工作程序全部检查一遍,一律向国检看齐。

要把指挥督查抓紧最严格,一丝也不能软。区纪委监察和“两办”组成专项督查队,既查县级领导到岗到位情况,也查包保部门负责人值守履责情况;既要通报上午履职情况,也要通报下午尽责情况。区创文办派出迎检督导组,全面督导所有点位责任落实、标准落实、工作落实的全面情况,真正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策、手中有法。

冬天已经来了,春天还会远吗?既来之,则安之。认真迎检、打赢决战,就在此刻,就是王道。(塞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