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大事细作争第一——四论创文迎国检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18 08:34

大事难事看担当,逆境顺境看襟度。大事当前,难事当头,就是要有扛事的硬肩膀,就是要有成事的硬担当。‍

态度有了,站位高了,从哪里入手,从何处切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急迫问题。

早在春秋时期,老祖宗老子在《道德经》中就教了我们做事的成功密钥:“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意思是说,做难事从简单的小事做起,成大事从细微的小事做起,先易后难,注重细节,方成一番事业。

道理讲了几千年,故事流传数千载,应该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了。然而,在实际工作中,谨记老祖宗教诲并躬身践行者,还是少数。大多数情况下,“骄娇”二气还是有的,否则很难解释为什么还有前赴后继的工作乱象呢?‍

有的“骄”字当头,自满自大,老子天下第一,老虎的屁股摸不得,尽想得表扬,受不了一丁点批评,把工作领域当成自己一统天下的“私人领地”,把工作职能当作自己我行我素的“独立王国”,长此下去,必犯大错不可!

有的“娇”气十足,娇里娇气,挨一点批评就是“一把鼻涕一把眼泪”,受一点委屈就是“东家投诉西家告状”,静不下心来反思自己,满腹牢骚埋怨组织,长此以往,必出幺娥不行!

创文大事,迎检难事,必须坚决摒弃“骄娇”二气,稳得住心神,扣得住细节,守得住底线,把各项措施搞精准、搞到位、搞落地。‍

要稳得住心神。心神不宁,遇事急躁,干活毛糙,是想干事的大忌,是会干事的大敌,是干成事的大患,必须认真整改。稳得住心神,要练好创文“内功”,把大本营守稳;要练好创文“硬功”,把主点位守好;要练好创文“气功”,把基本盘守住;要练好创文“轻功”,把得分点守牢。大局抵定,大事搞定,心神自然而然就稳定下来了。

要扣得住细节。魔鬼藏在细节里,细节决定成败。大事也好,难事亦罢,区委给了大方向、大思路、大盘子,照单执行就是了。现在的问题是,由于各地、各部门、各单位的具体情况不同,工作职责各异,区委不可能把所有的细节都想清楚、教明白,全区上下要在区委指挥棒的指引下,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结合自己的实际把细节扣住,一个环节一个环节去落实,一个细节一个细节去把控,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去坚守,方能集腋成裘、聚沙成塔、抵达目标。

要守得住底线。创文迎检必须坚持底线思维,决不能出现颠覆性失误,决不能发生根本性差错,决不能造成破坏性影响。特别是在涉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精神、城市精神等政治性、政策性、原则性、专业性很强的标语用语、门牌标牌、秩序氛围,都要十分准确、一字不差、分毫不错。惟有如此,才能叫底线守得稳、责任守得牢、点位守得住。‍

创文竞争看责任,迎检优劣在细节。有了眼里有事、心中有活、手里有法的一流责任心,有了比细节、扣细节、抓细节的一流责任感,就一定会打赢这场收官决战。

众里寻找担当客,秋水襟怀不染尘。从小事做起,从细节抓起,从自己严起,永远是干事创业的真经法宝。西塞山人,从现在抓起,永远不迟。(塞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