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当仁不让争第一——二论创文迎国检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18 08:27

一事当前,是迎难而上、争当敢打必胜的英雄?还是知难而退、委身进退失据的狗熊?

早在1962年,一代伟人毛泽东主席就鲜明地指出了选择路径:“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但凡是正常思维,人人都是崇尚英雄,并在工作实践中向英雄靠拢的,至少没有人愿意当狗熊!

创文收官,决战当前,西塞山人需要解决的首要问题就是:回归到敢打必胜的精神本位上来,回位到当仁不让的精神区位上来,回复到我一定行的精神站位上来。

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告诉我们:精神变物质,物质变精神。精神力量是最可宝贵的物质财富,愈是艰险愈向前。物质基础是催生奋斗拼搏的精神气质,越是困难越勇毅。

长期以来,压抑在我们肩头的是城市基础设施欠账太多,破旧沉闷的灰冷色调一度让人倍感气短。但是,随着创文为民、创文利民、创文惠民理念的落地落实,一大批背街小巷相继刷黑亮相,一系列老旧小区相继改造整修,一整套城市便民“组合拳”落效到位,西塞山区的颜值得到大提升,西塞山人的气质得到大洗礼,基本具备了当仁不让争第一的信心底气。

信心有了,底气硬了,接下来的关键是要夯实当仁不让争第一的精气神,在走深、走心、走实上下苦功夫、硬功夫、真功夫。

要在走深上下苦功夫。浅尝辄止、见好就收是人性弱点,松口气、歇歇脚也是人之常情。面对硝烟弥漫的创文决战战场,面对磨刀霍霍的迎检收官赛场,面对不进则退的工作业绩考场,“不走深”的老毛病决不能故态复萌,特别是“楼房看不得三楼以上”“街巷深不得五十米以上”“商圈转不得半条路以上”等突出问题,都是创文大忌,都是迎检大患,都是决战大敌。全区上下必须低下头颅、俯下身子,扎扎实实在走深创文上下一番苦功夫。

要在走心上下硬功夫。眼到手不到,手到心不到是司空见惯的坏毛病,动心不走心,动情不专情是屡试不爽的旧习惯。面对社区小区、背街小巷、市场秩序、交通秩序等核心圈层出不穷的问题,面对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学校医院、建筑工地等外围圈俯拾即是的问题,不用心走心、不用情专情,断然是做不好创文工作的,断然是打不赢迎检决战的,断然是拿不下从“争第一”到“真第一”这个工作目标的。全区上下必须用心用情、心到情到,认认真真在走心创文上下一番硬功夫。

要在走实上下真功夫。为人诚不诚,干事实不实,是判断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政治品格、担当能力、作风素养的“试金石”。一事当前,见着领导拍胸脯,遇见利益拍脑袋,碰到矛盾拍屁股,这种“三拍”干部应当是越来越少了,但在实际工作中还有没有,可以扪心自问一下,也可以在这次创文迎检中检验一下,还可以综合创文、党建、项目建设、码头拆迁、信访维稳等多项重点工作一起统筹评估一下。人民群众有句名言说得好:“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一切就真相大白于天下了。全区上下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在走实创文上下一番真功夫。

当仁不让是信心底气,更是气质情怀。我们坚信:西塞山人既有这个信心和底气,更有这种气质和情怀。信或不信,过几天就知道了。(塞轩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