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西塞山要闻

一声哨响解难题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7-11 08:36

7月9日下午,应澄月街道工作需要,区环保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齐集大智路社区妈妈菜馆院内,对该院的突出环境问题进行“会诊”,共商整治方案。这是我区今年实施“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改革以来的首例探索尝试,区委副书记何瑞峰现场督促指导。

妈妈菜馆位于西塞山区大智路社区京华路美食街核心地段,周边聚集有近二十家餐饮门店。长期以来,由于疏于监管,餐饮油烟扰民、餐余垃圾油污堵塞下水道无法根治,院内污水横流,直接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期间,街道、社区针对该问题多次研究,但因职能所限,整治推进收效甚微。时值全区创文攻坚阶段,区相关职能部门响应澄月街道“吹哨”,迅速“报到”,与街道、社区、业主、餐饮经营户一道现场办公,解决困扰基层、群众的突出环境问题。

在实地查看调研后,工作组在大智路社区会议室召开问题整治专题会。区环保局从《大气污染防治法》《城市污水排放管理办法》等法律角度,对场院业主、餐饮经营户进行法规宣传,对油烟净化器的安装使用进行指导,并要求经营户办理污水排放许可证合规排放。区城管执法局分析了妈妈菜馆场院内污水溢流的原因,向业主、经营户解读了《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对场院环境卫生保洁、各店餐余垃圾分类处理提出了明确意见。区市场监管局从食品安全、餐饮后厨管理等角度,反馈了前期对各餐饮店检查的问题清单,要求各店要迅速整改、规范经营。会上,业主、经营户对场院内突出环境问题整治纷纷表达了看法。经过充分的讨论研究,相关职能部门、街道社区、业主经营户三方共同制定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方案,治理工程所需资金得到了“金日有约”业主易学文等的大力支持,妈妈菜馆院内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得以迎刃而解。

何瑞峰表示,“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是我区今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夯实城市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天通过该机制,突出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把分散的部门力量攥成“拳头”,把分散的整治办法形成“链条”,重拳出击、系统治理,取得突破性进展。各街道、部门要大胆探索尝试,扎实推进“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继续深入开展。

区人大副主任李涛光,相关区直部门、街道负责人及市财政局包保干部参加此次活动。(区委办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