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省纪委监委关于发布2023年 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的公告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3-04-23 08:52

一、整治时间

2023年4月至12月

二、整治重点

(一)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牵头部门:省委农办)

1.落实帮扶政策措施不实,返贫摸排搞形式、走过场,应纳未纳、“体外循环”,帮扶不及时、不精准,返贫致贫风险消除把关不严、“应消不消”等问题。

2.项目谋划论证不足、盲目决策,资产底数不清、产权不明、管护不力,以及项目分红不发、滞发等问题。

3.骗取套取、截留挪用以及迟拨滞拨、逾期兑付、结存闲置惠农补贴资金,补贴补助标准不公开不透明、分配不公、违规发放,雁过拔毛、优亲厚友、吃拿卡要等问题。

4.在政务服务中玩忽职守不作为、任性用权乱作为,为群众办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对待群众口大气粗、颐指气使等问题。

(二)中小学教辅材料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治理(牵头部门:省教育厅)

聚焦2022年以来地方和中小学校包括小学、初中、普通高中(含民办学校)在教辅材料方面侵害学生利益的相关问题,重点问题可追溯至以前年度。

1.擅自在我省中小学教辅材料评议公告目录外违规推荐、征订或代购教辅材料;

2.违反“一科一辅”政策征订教辅材料;

3.强制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指定教辅材料和读本、课外读物、报刊杂志、作业本等学习资料;

4.学校或教研部门自编自印盈利性教辅材料;

5.其他在教辅材料方面侵害学生利益行为。

(三)医疗机构不合理检查及用药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牵头部门:省卫健委、省医保局)

1.违反临床诊疗指南、临床路径的重复检查、过度检查问题;

2.分解收费项目、无收费目录套用其他收费目录收取费用的检查问题;

3.未经患者签署知情同意书进行的特殊检查问题;

4.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辅助用药等国家(省)重点监控药品的不合理使用问题;

5.处方(医嘱)中用药适应证不适宜、用法用量不适宜(给药途径、单次用量、日剂量、给药频率)以及重复用药等不合理用药问题;

6.其他损害群众健康权益的不合理检查及用药问题。

(四)深化殡葬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牵头部门:省民政厅)

1.殡仪馆设置明显不合理收费项目;

2.殡仪馆随意拆分项目,变相捆绑或强制提供服务;

3.殡仪馆骨灰盒等丧葬用品价格虚高,财务管理不规范;

4.殡仪馆工作人员索要、收受逝者家属财物;

5.《湖北省定价目录》实施以来(2021年3月),乡镇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向非本地村(居)民(不含原户籍在该地的)提供安葬服务并收费;

6.乡镇和农村公益性公墓未严格执行价格政策,财务管理不规范。

(五)农村集体资源发包和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专项治理(牵头部门:省农业农村厅)

1.农村集体资源违规发包问题。违规发包集体资源,以权谋私、优亲厚友问题;低价发包、超过承包期限发包集体资源的问题;低价拍卖资源,承包费长期不兑现、不足额入账的问题等。

2.农村小型工程项目管理违规问题。聚焦2021年7月以来以村级为实施主体、项目投资400万元以下的农村小型工程项目(包括但不限于道路建设、土地平整、改水改厕、农田水利设施、文化旅游、体育卫生等工程建设项目,重点项目可追溯到以前年度),重点治理:违规确定工程项目、违规举债筹集资金的问题;违规确定施工单位、人为拆分项目规避招标或暗箱操作的问题;工程质量监管不到位的问题;项目主管部门违规挤占、挪用、滞留项目资金,村级组织违规支付、套取项目资金、资产不入账的问题等。

三、投诉举报方式

(一)牵头部门投诉举报方式(工作时间)

1.省委农办、省农业农村厅举报电话:027-87667331

2.省教育厅举报电话:027-87216919

3.省卫健委举报电话:027-87571120

4.省医保局举报电话:027-87265900

5.省民政厅举报电话:027-50657052

(二)省纪委监委监督举报方式

1.来信举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省委大院湖北省纪委监委信访室

2.来访举报: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湖北省群众来访接待中心

3.网络举报:http://hubei.12388.gov.cn

4.电话举报:027-12388,选择“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