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水清岸绿 鱼翔浅底 西塞山雨污分流民生工程初见成效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2-04-12 10:27

污水管网建设是看不见的“里子工程”,也是城市建设的“良心工程”。4月9日,记者获悉,为补齐短板,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黄石市西塞山区城乡建设局统筹推进城镇雨污分流管网“暖心”工程,铺设污水管网与人居环境提升有机结合,着力固基础,打通城市“脉络”,净化城市“血管”,不断提升城镇污水处置和防洪排涝能力。

施工现场


黄石市西塞山区因矿而兴、因企而建,城区毗邻黄荆山、长江、沿磁湖,现有25条排洪港,是黄石市面积最大的老工矿城区,但因基础设施薄弱、污水管网设施建设年限久远、标准配套不完善,污水管网收集率不高、污水未“应收尽收”,不仅污染了河道,也对居民生活造成了困扰。


西塞山区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截至目前,该区累计投入3.2亿元,建成污水管网约179.38公里,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水体净化、长效管理等措施,扎实开展彭家堑港、李家坊排洪港、冶钢排洪港三条黑臭水体河道综合整治,解决城区水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水生态环境。西塞山区2019年通过黑臭水体“初见成效”评估,2020年通过国家“长治久清”评估。


据了解,四年前,冶钢排洪港是当地人眼中的臭水沟,如今已实现水清岸绿、鱼翔浅底。


2021年,西塞山区通过采取雨污分流改造、封堵非法排口、清除底泥等措施,完成牧羊湖港、龚家巷港、陈家湾港三条排洪港综合整治,水质得到明显改善,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消除了城乡污水设施空白区,实现城区平地范围内雨污分流改造全覆盖,城区污水集中收集率达65%以上。

治理后的牧羊湖港排口


生活污水全部被收集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达标后排放,以往污水顺着路面横流的场景一去不复返。居民们高兴地说:“污水有了好去处,生活环境更加干净了,生活水平明显提升。”


为进一步夯实污水治理成果,筑牢“里子”,撑起“面子”,今年,西塞山区将继续投入资金3300万元,对沿山私房区域管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争取实现城区沿山区域污水分流改造全覆盖。


施工现场


同时,该区积极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定期对雨污管网进行排查检测及水质检测,坚决防止发生污水泄漏造成环境污染,以此保证污水入管,山水雨水入港的治理常态化、入湖水源整治彻底,水生态环境长治久清,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

来源:新华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