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人民日报报道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5-20 17:24

5月18日,记者走进黄石市西塞山区,探寻当地旧城改造过程中如何保留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了解经过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的现状。

"现在小区面貌真的焕然一新,做梦都没想到,昔日尘土满天的上窑,变得如此美丽。"家住在西塞山区沿江小区上窑片的居民倪小水向记者介绍道,他所居住的沿江小区上窑片8栋旧楼房,搭上西塞山老旧小区改造的"快车"。经过改造后,小区里的违规建筑全部被拆除,旧楼剥落的外墙经过修缮后喷了一层真石漆,屋顶全部重新做了防水,住户破旧的窗户统一换新,每户阳台安装隐形伸缩不锈钢拉闸式防盗网。

同样,五一前改造完工的牧羊湖小区,让人眼前一亮。记者在该小区看到,经过改造,小区内电线、网线全部入地,排水管网重新被更换。拆除违规建筑后小区的道路被拓宽刷黑,一楼住户再也不担心进水了。小区车道两边,一边是绿化,栽有女贞、红花继木、罗汉松、榆树等桩景,一边是铺有地砖的停车位和集中晾晒点。

不仅如此,小区里还建有休闲运动场,配有各种运动器材,地面铺着塑胶地板。居民楼外墙喷真石漆,每栋楼房厨房还用窗花格铝单板围起来,整体美观又整洁。

居住在该小区的黄石炼油厂退休工易友安说,牧羊湖小区改造后像新小区一样,每天有空下楼走走,与左邻右舍聊聊天,看别人下象棋,心情大好。

从上窑天桥到冶钢170桥,记者看到,沿路许多楼房外墙上搭建着脚手架,这是西塞山区正在进行的长江沿岸综合整治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这里将打造"十里秀带"。

"在改造过程中,不仅要讲究实用,还要讲究亮化、美观,临街房屋防盗网将全部被拆除,阳台上空调外机统一规位,并且安装空调罩。同时,我们还会统一临街商铺招牌规格、样式,并对临街商铺门面立柱统一进行铝板包边。临街外墙采用铝板造型线条,并加装灯带。"该项目二标段施工方工程师王坚说。

据了解,该区旧城改造方案由中设集团(南京)整体规划和设计,以"百年钢城、楚风雅韵、金湾秀带"为主题,规划形成"两轴、三点、三区"风貌格局。"两轴"是指以沿湖路、黄石大道为轴线,将磁湖南岸片区打造成生态宜居建筑风貌,将中心片区打造成新荆楚风建筑风貌,将黄思湾片区打造成工业风情建筑风貌。特别是黄石大道西塞段,将"工业锈带"打造成"十里秀带"。

"十里秀带"项目从上窑天桥至西塞170桥黄石大道沿线,全长约7公里。以近代工业建筑风格为基调,结合各产业遗址的建筑形态,对周边建筑进行改造,在保留片区历史记忆的基础上,赋予其新的活力。

"在旧城改造的同时,上窑步行街的改造成了市民关注的热点。"该项目负责人表示,上窑街区承载了文化传承的历史使命,是西塞山区文化自信的重要纽带。在改造过程中,既要尊重现实,又要融入百年老街的商埠文化,将西塞文化、矿冶文化、红色文化、商埠文化融入街区空间节点之中。街区节点适当点缀民国特色,增加街区节奏感,避免千篇一律。

该负责人还表示,在改造过程中,施工单位将通过对历史标志物的复原,如铺设条石路面,在房屋结构外墙增设构造柱等保留城市特色,唤醒市民的情怀。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