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石灰窑无窑炉 西塞山青山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1-15 09:28

        12日,武汉卓尔集团运营总监、鄂东区域总经理张际伟一行在西塞山区有关领导的陪同下,再次到黄荆山脚下的华新水泥厂区、矿区实地查看。张际伟说,山上的旅游度假区应先行建设,先要打造黄荆山文旅新区的名气。

2020年11月、12月,位于西塞山区的华新水泥黄石分公司4、5号窑永久关停,退城入园,在阳新富池新建的工厂随后投产。从此黄石城区再无水泥窑,这是我市转型发展、摆脱资源依赖、高质量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

华新水泥4、5号窑建于上世纪90年代,位于石料山脚下。黄石因厂建市,随着经济发展,工厂周边逐渐变成居民区,噪声、粉尘污染一度成为居民投诉热点。

2000年,石灰窑区更名为西塞山区。该区坚持转型发展,完成黄荆山沿线所有开山塘口关停整治、工矿集团煤矿闭坑、磁湖南岸50多家中小企业关停搬迁,华新4、5号窑是磁湖南岸最后一个关停的企业。

2018年以来,黄石市出台“退城入园”计划,华新公司积极响应,主动放弃石料山采矿权,将城区水泥产能转移到新建工业园区。2018年3月,总投资30亿元的省重点项目华新水泥“万吨线”签约落户阳新富池镇工业园区。当年9月,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12月正式竣工。

黄石城区的华新水泥窑全部关停后,磁湖南岸再无污染工业企业。自此石灰窑无窑炉,西塞山青山在。这里的居民也彻底告别华新粉尘污染,共享黄石蓝天。

石料山社区书记吴晓蕾说,该社区有3012户9000多人,华新水泥生产时,白天有粉尘扰民,夜晚有噪声扰民。关停后,社区居民就彻底与环境污染脱钩了,希望这里有美好的远景规划。

西塞山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涛光介绍,华新4、5号窑关停,意味着黄石城区彻底摆脱吃资源饭的老路,腾退的土地将整体进行旅游开发,与周边的土地如李家坊、磁湖南岸等,连片打造黄荆山文旅新区,武汉卓尔集团携资开发。西塞山区已经做好黄荆山旅游发展规划,拟在华新水泥黄石分公司退出后的山上矿坑,建设矿坑公园、矿坑瀑布、矿坑夜景秀、空中栈桥、无边游泳池、攀岩营地等项目。

令人期待的是,此处黄荆山上将建两级索道,游客坐观光电梯上到白塔崖,再乘坐缆车上到草甸。山顶拟建比仙岛湖天空之镜还要大的空中观光平台,初步命名为“城市客厅”。站在这里,黄石城区、长江、大冶湖的风景一览无遗。山下的厂房拆除后,围绕旅游项目做好配套服务,建设综合旅游商业区。这里将成为市民的旅游度假区,让更多人共享“西塞山前白鹭飞”的胜景。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