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搭建科创平台 助力“临港”发展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12-15 18:07

13日,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黄石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西塞山区副区长(挂职)胡木林一行前往上海生产特钢、模具的大型企业考察。胡木林此行,除了取经,兼带推介黄石“中国挤出模具之都”、黄石首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金字招牌,以及腾出大片土地的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吸引上海企业来西塞山区投资兴业,做大做强特钢和智能模具产业。

胡木林敢到上海吆喝,底气来自哪里?近年来,西塞山区特钢及延伸加工产业亮点纷呈,新冶钢是华中地区规模最大的特钢研发和生产企业,还集聚以新冶钢为龙头的特钢生产和加工企业100多家,涵盖管材棒材、模具制造等,是我省特殊钢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另外,依托新冶钢人才、技术辐射形成的钢铁延伸加工企业加恒实业、浩运新材等实力不菲,有23家模具钢企业集群,形成以特钢产业链,配套生产机械装备和高端模具制造产业竞相发展的格局。

西塞山区并不满足于只做特钢生产基地,还要引导一些企业转型升级。如何提高科技产品附加值,由特钢基地向高端智能模具产业基地发展?2019年,西塞山区政府与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引入华中科技大学组织材料成形与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专业团队,致力于将黄石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模具材料、模具制造研发基地。目前,西塞山工业园内高层次人才加速聚集,有国家级专家5名、省级专家7名,创新成果层出不穷。

模具被称为“工业之母”,是制造成型产品最主要的工具。作为制造业的基础工艺装备,模具的智能化水平决定产品的市场地位,是推进制造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西塞山区是我国重要的挤出模具及材料生产基地,聚集上、下游一大批企业。不管是生产模具钢,还是制造模具的企业,都非常依赖黄石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对新产品的研发和性能检测。

11月27日,黄石科创模具研究院被省科技厅授牌为湖北省黄石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这是我市首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是一家具有模具钢、智能模具研发和检验、检测资质的科研单位。这标志着黄石模具钢产业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又迈出关键性一步。

在胡木林看来,西塞山临港产业园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毗邻国家一类水运口岸——黄石新港,距离国际货运枢纽顺丰国际货运机场只有半小时车程,沪渝、黄咸等七条高速公路穿境而过,武石城铁、山南—新港货运铁路专线拉近临港与全国主要城市的人流、物流。特别是黄石新港物流园区有海关、商检、边检、物流保税中心等,不仅配套完善,还具备水、空、公、铁多式联运条件,区位优势明显,对黄石的特钢、智能模具销往全国,甚至出口极为有利。该研究院将主动与企业对接,了解需求,研发更多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为黄石智能制造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首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这张王牌,让西塞山区创新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张艳平雄心勃勃。她说,该区生产的模具钢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5%,挤出模具占国内市场份额的65%,还有部分产品出口西欧、中东、东盟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该区荣获“湖北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良好区”称号。该区将依托模具产业技术研究院,加快发展高端工模具钢。大力发展挤出模具、冲切成型模具、LED模具、半导体集成电路塑料封装模具等,培育发展精密冲压模具、轿车覆盖件模具等,推动模具向大型化、精密化、高端化方向发展。以市场为导向,深化与国内外知名企业的战略合作,提升国际影响力,生产更多的特钢和智能模具出口。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