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优化便民服务 提升居民幸福感 西塞山区增设11个社区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8-03 16:38

“不出小区就可以到社区居委会办事,真是太好了!”7月31日,家住大上海广场小区的吴诚走进京华路社区居委会,申办二胎准生证。他填完表格,递交自己和妻子的身份证、结婚证、夫妻合照,一家3口户口簿等复印件,全程不到10分钟。

京华路社区是今年7月西塞山区增设的一个社区。此前,小区居民办事,需要去1公里外的大智路社区。京华路社区书记吴芬介绍,吴诚符合生育二胎的条件,社区把他的申请材料收齐后,由社区工作人员送到澄月街道计生办办理二胎生育证,办好后再通知吴诚到社区居委会来拿,让居民少跑路。

记者从西塞山区民政局获悉,今年7月,该区增设京华路社区、环湖社区、南岸社区、源建里社区、青龙阁社区、上窑社区、水机路社区、滨湖社区、袁海湾社区、西屏社区、桐厂社区等11个社区,全区由原来的20个社区增加到31个。目前,新设立社区的“两委”班子成员已选举产生,社区已全部挂牌。

为何增设社区?今年初春,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社区居委会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但有的社区地域太大,有的社区人口太多,而一个社区“两委”只有6—9人,社区干部工作压力很大。如管辖范围较大、跨度较长的胡家湾社区,管辖面积达300公顷,南北直线距离约4.5公里;大智路社区原有居民7000多户,人口达2.2万人。

为了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补齐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西塞山区不断优化“为民、便民、亲民”服务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5月19日,《西塞山区优化城市社区设置调整改革工作方案》出台,结合实际,保持十五冶、八卦嘴、陈家湾、新建区4个社区管理范围不变,将其余16个社区的管理范围进行优化调整,新增11个社区,将黄思湾社区更名为东屏社区。

大智路社区党委书记肖松说,新增社区之前,该社区“两委”干部只有9人,加上网格员只有十几个人,要服务2.2万名居民,工作压力很大。这次增设社区后,大智路社区有3100多户1.3万居民。以后,社区“两委”干部和网格员能有更多时间和精力为居民做好贴心服务。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