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明国安:三上江堤的防汛“老兵”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7-20 10:09

20岁第一次参加长江防汛,1998年加入防汛突击队,面对今年严峻汛情

防汛“老兵”请缨再上江堤


每天值守12小时,每次拉网式巡堤2公里,2小时巡堤一次,每天要走2万多步,这是明国安的防汛日常。

明国安是西塞山区石磊山村明家湾人,1946年出生。10日,全市防汛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至Ⅱ级,村里需要有防汛经验的人上堤,明国安主动请缨,被安排到江堤18号哨所。

1966年,20岁的明国安第一次参加长江防汛,大家全靠一根扁担和畚箕,挑黄土、石子抢险,很是辛苦。让他印象最深的是1998年,我市防汛升为一级,防汛时间长达一个月。明国安和村里其他参加防汛的40名突击队员一起,全部睡在生产队的仓库里,有的在地上铺一张凉席,有的铺上雨衣,和衣躺下睡一会。晚上轮班巡堤,轮流休息。

明国安说,现在防汛压力比往年小,主要得益于长江大堤整修加固了。1998年洪水以后,长江大堤除了加固加高以外,还在堤坝上铺上水泥路面,再铺沥青。这样堤坝上就不会出现水坑,也不会因雨水长期浸润,堤坝出现松软现象。将堤坡上的杂草去掉,种植人工培育的绿化草坪,这种草坪根系发达,对土壤有固定作用,而且草丛不高,便于巡堤。

11日下午,18号哨所白班班长桂林和明国安等人一起巡堤,走到神舟宫附近时发现一股清水流出,离江堤并不远。大家担心是渗漏,明国安判断说不是:“如果是渗漏,会翻出沙子,水也是浑的。这里地势低洼,来自周边的地下水,类似于泉水。”“防汛队员都是从市直、区直机关抽来的,大家很年轻,没有防汛经验,有他在一起,我们放心多了。”桂林说。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