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既重小区“面子”,更重功能“里子” 西塞山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4-26 09:17

  23日,西塞山区大智路社区,施工人员戴着口罩粉刷楼房外墙、修建树枝、清理路上杂物。“真没想到,旧房子一打扮也能变得漂亮起来。”在社区住了20多年的居民袁绪容笑呵呵地说。

  房顶漏水,外墙脱落,下雨道路就会积水打滑……袁绪容对小区的这些记忆很深刻。如今,小区地面铺上防滑沥青,乱糟糟的电线被有序收进管中,红砖墙绘上“西塞神舟庙会图”,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西塞山区是我市老工矿城区聚集区,建于上世纪70年代之前的楼房有600多栋,24000多户,占我市老旧小区50%以上。不仅供电、供水、供气等配套功能不齐全,还存在房屋年久失修、建筑设施老化等安全隐患。既拉低了城市“颜值”,还给居民生活带来许多不便。2019年以来,西塞山区以老旧小区改造、沿江景观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和小区环境整治四大工程为带动,在全区范围内实施6大类53个城市建设和整理项目。

  “我们采取先规划后建设、先地下后地上、先道路后街区、先功能后外观的施工思路,目前该小区已经完成地下管网建设,正在做楼房外墙的防水和翻新。”西塞山区建设局工程师曹志刚介绍,复工以来,施工单位加班加点,确保5月中旬完成改造工程。改造完成后,没有物业的楼栋纳入物业公司进行管理,做好维护,让小区管理有序,居民住着舒适。

  “在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的规划、建设和管理各个环节中,我们兼顾美好环境和幸福生活相结合的原则,充分听取居民意见,以政府为主导,采取街道主管、社区主持、居民自治的机制推进这项民生工程。”西塞山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该区将坚持“一盘棋”思想,以“金湾工程”为抓手,聚焦群众最关注、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从改造单项功能到完善整体功能,既重小区“面子”,更重功能“里子”,统筹抓好老旧小区改造,高位推进城市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