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应治尽治,我们一个也不放弃——黄石疫情救治“两提高两降低”系列报道②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3-02 17:42

(本报记者 刘艳新)“38.3摄氏度,您这体温怎么这么高?”2月29日下午,大智路社区大学生党员志愿者吴森例行到和谐家苑小区1栋,当他为5楼居民徐军测体温的时候,心里一紧。

“您有没有哪里不舒服?”

“浑身无力,头有些痛。”徐军回答说。

“您在发高烧,得去医院检查下。”

不一会儿,社区干部胡杰找来车辆并陪同徐军一同前往爱康医院检查,经诊断,徐军是普通感冒,大家悬着的一颗心才落地。

开展入户大筛查后,全市社区工作人员、在职“双报到”党员、社区志愿者进入千家万户实测居民体温,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根据“应收尽收、应治尽治”原则,我市全面整合鄂东医疗集团、医养集团及国有企业医院、民营医院医疗资源,统筹安排、集中调配。

对轻型、普通型、重症、危重症4类确诊病人实施分类集中隔离收治,将黄石有色医院、黄石矿务局医院列为轻型、普通型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提供床位500张;指定黄石市中医医院(传染病院)为重症病例定点收治医院,提供床位330张;指定黄石市中心医院为危重症病例定点收治医院,危重症救治床位24张。

同时,为满足特殊人群的就医需求,将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医院、市二医院分别作为孕产妇及新生儿、儿童及精神病人定点收治医院。

全市共设置收治床位1745张,其中,城区884张,大冶市511张,阳新县350张。在全市病人最高峰时,我市床位使用率仅为44%,充足的床位保证了病人收治的需要,实现了“床等人”的局面。

为提高治愈率,降低病死率,我市集中调配医务人员,保证救治能力。特别是随着江苏援黄医疗队到来之后,我市集中江苏及黄石重症医学、呼吸内科专业医务人员,充实到定点救治医院全面参与救治工作,保证了基本队伍的需要。目前,在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中心医院参与重症、危重症救治的两地医务人员近500人。

同时融入重症医学、呼吸内科、心血管、内分泌、神经、肾病及中医等专业专家,成立综合救治专家小组,建立了江苏省级和黄石市级专家巡视、查房机制,对收治对象,由专家实行每天会诊、查房,及时监测生命体征,做好应急救治工作。

在治疗方案的基础上,除了西医外,还借助中医药优势,各定点救治医院广泛应用肺炎一号,轻型、普通型病人使用率为100%,重症病人使用率为92%。通过中西医结合,治愈率进一步提高。同时,结合重症患者个体情况,还制定个性化的治疗方案,实现精细化管理,最大限度减少死亡人数。

截至2月29日,我市出院697人,治愈率为68.74%,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对发热留观与疑似病例,我市加快核酸检测及临床诊断速度,缩短收治时间,防止轻症转为重症,做到“应检尽检、应收尽收”。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设立了57个发热门诊,严格排查发热病人。对无法排除疑似病例的,引导病人进行集中留观,实行留观病例“一人一单间”隔离管理,做到早发现。截至2月29日,全市各发热门诊累计接诊29582人次。

为满足发热疑似病例的治疗与管理需要,做到早控制,我市扩大留观区域,落实“应留尽留、应收尽收”。通过升级改造各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住院病区,整体征用中小型医院,不断扩大发热收治病区,目前城区留观和疑似病例收治病房达到1985间。截至2月29日,全市累计留观22560人次。

早一分钟发现,就能够早一分钟处置、治疗。为了让各区能够第一时间科学处置发热人员,我市制定发热人员处置流程:在排查到发热人员后,要立即与对接医院进行报备,距离较远者迅速对接各区送诊专车送往医院,社区指定专人带上送医就诊联系函一同前往。对送医后需要在医院留观的发热病人,迅速对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全面排查,所有排查出来的密切接触者均要采取封门措施,实施居家隔离14天。对送往医院检查未在医院留观的发热病人,回家后,社区要进行重点跟踪管理,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对其本人和家属要采取封门措施实施居家隔离14天。

对于与确诊新冠肺炎患者密切接触的人,要送到指定地点,如市委党校等地隔离14天,间隔24小时后,经2次核酸检测是阴性后才能解除隔离。

对于新冠肺炎治愈后康复的市民,在各区指定的酒店、宾馆集中实行单间隔离14天。

每个集中隔离点建立隔离人微信群便于交流,对他们的需求提供应需尽需、应有尽有的人文式关怀,为了增强隔离人免疫力,除丰富他们一日三餐饮食外,每人还配送牛奶、水果等营养物品。医疗救治专家还根据每名隔离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哮喘等基础性疾病的隔离人的饮食、睡眠、运动等健康指导和心理疏导,研制了预防性中药制剂或中药汤剂,帮助治愈后的隔离人员早日康复。

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全市上下目标只有一个:应治尽治,一个也不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