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区打通城市交通“毛细血管” 藏在社区里的幸福路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14 08:18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西塞山区以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加大辖区背街小巷的整治力度,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让老城区不断焕发新的活力。走在一条条干净整洁、焕然一新的社区道路上,居民们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昨日,记者来到“光彩巷”,这里看上去真的是有光彩了——以前,黄石三中对面的这条小巷还是破旧的水泥路面,一边是围墙,一边是一排商铺,大多经营餐饮。每天早上,早餐摊位占满狭小的巷道,行人路过磕磕碰碰。早餐结束后,坑坑洼洼的地面留下一地污水。到了晚上,小炒的摊位又摆了出来,烟熏火燎。现在的“光彩巷”,围墙和商铺的外墙都粉刷成了明黄色,围墙上张贴了创文宣传标识,占地经营问题没有了,道路也刷黑成了柏油路。

“光彩巷现在好看了,干净了,难闻的臭味也没了。”经常从这里路过的市民刘女士说。

“这条路铺了柏油,看着干净整洁多了。”来和平街社区办事的居民们说,走在平坦干净整洁的柏油路上,心情都舒畅多了。

和平街社区门前的柏油路,虽然只有短短200米,却解决了金仓小区居民生活出行的烦心事,美化了社区周边环境。

“原先的路面坑坑洼洼,每逢下大雨时,容易积水,都下不了脚。”家住金仓小区的李师傅说。现在破损的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柏油路,不仅美化了道路环境,也为周边居民出行提供了便利。

昨日,细细的雨丝洒在干净清爽的水机路路面,让人产生愉悦的心情。这里的路面铺上了沥青,设置了隔离栏,箭头标识清晰。

“水机路一直通到花园路、太子湾,这条路做得好,马路都刷黑了,连人行道都做好了。”今年72岁的万师傅感慨道,“我在这里住了50多年,今年这次修路修得特别好,整个面貌焕然一新。”

水机路、牧羊湖路和花园路跨越石料山社区、牧羊湖社区。花园路地下管网老旧、排水功能较差,下雨非常容易积水,这次修路把较高的路面全部铲平,人行道上的砖都换成了沥青,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天破损砖头踩踏溅水。整条街看起来既干净又气派。

牧羊湖路除了将道路刷黑外,原先一段段低矮老旧的砖墙,被重建为整齐划一的钢制护栏,并在出入走道处安装上扶手,方便老人安全出行。围墙重建后,社区还组织专业绘画老师及志愿者将沿街墙面喷漆进行文化主题彩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新风”等内容以色彩艳丽的图画形式手绘上墙,一幅幅图文并茂的墙体彩绘,给人以美的享受。如今,500多米画面精美、图文并茂的文化墙已成为牧羊湖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走在这里,带来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记者了解到,西塞山区投入专项资金3500万元,对大华巷、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联合村路、王家湾路、拥军路及枣子山路等25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综合改造及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改造总里程15.4公里,打通城区交通“毛细血管”,建成西塞“争气路”。

西塞山区城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该区背街小巷改造项目不仅仅是对道路路面进行简单地硬化处理,而是根据各条道路的实际情况,通过地下排水设施改造、线型改造、巷口微立面整治、道路沿线美化等“两改”“一整”“一美化”,对道路从地下、地面到地上全方位立体改造。

这次改造以“路畅、街美、有序”为目标,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作为今年改造的重点道路,不但完成了沿线雨污管网改造、道路与人行道刷黑,还实现了一个全市首创——在牧羊湖路、花园路划定的70块绿色非机动车停车位为全市首批彩色非机动车停车位,不仅美观,增添了城区活力,而且停车指示清晰,改善了该区域多年非机动车道摆放无序的现象,也解决了路面易积水、停车乱、行路难等三大难题。

据了解,工人村路是西塞山区打造的又一特色亮点。该区在对工人村路路面进行改造的同时,在道路沿线墙面上,将古代矿冶、苏联印记等矿冶文化以一幅幅生动的浮雕表现出来,与周边完整保留下来的苏式建筑群完美融合,突出了该地区的矿冶文化与冶炼主题。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