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主题教育东风助推民生项目建设 河口镇中心排洪港即将完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0-29 14:50

时下,秋凉如水,西塞山区河口镇中心排洪港项目工程现场却热火朝天,一条全长约3.9公里的排洪港即将完工。

河口镇中心排洪港项目起点为夏浴湖东,经夏浴湖路、王家山中路、幸福路、莲花大道转至鼎丰闸进入长江,设计全长约3.9公里,总投资7500万元。建成后,可实现河口镇区雨水收集,彻底解决该片区内涝问题。

“该项目为省级民生领域督查项目。”西塞山工业园区党工委透露,作为整个工业园区排水命脉,5万平方公里雨水收集范围内,河口中心排洪港的防洪标准不低于20年一遇。

好事多磨。早在2013年11月,该项目便开工建设,但后期由于箱涵调整线型、鼎丰闸“闸站合一”项目工程调整、征地拆迁、工农关系协调等多方面影响,导致2014年7月停工,剩余1.7公里未完工。2018年10月,西塞山工业园区正式启动沿线拆迁工作,涉及112户房屋。面对财力吃紧的压力,园区积极拓展思路,争取政策性资金支持,为拆迁工作扫除障碍。为了确保拆迁工作的顺利进行,园区征收办全员参与,并抽调各部门各村人员共计83人,成立中心排洪港拆迁专班,分为16个小组入户谈判。

河口镇副镇长董志杰告诉记者,大多数群众对该项目都是拥护支持的,但也存在个别群众因部分诉求未满足而阻挠施工情况。园区在谈判过程中坚持群众利益不受侵犯的前提,以法律为准绳,发动司法力量,积极化解矛盾。该镇借主题教育的东风,持续加强村级组织建设,村委会和村小组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先行入户宣传,争取拆迁户支持。

河口镇副镇长涂超介绍说,该项目拆迁工作范围大、户数多、难度大、耗时久。拆迁专班小组在市领导和区领导的支持下,坚持以主题教育为引领,把提前完成征地拆迁任务、为河口排洪港工程如期开工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作为衡量干部工作作风的标尺,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讲深讲透政策,做细做实工作,用心用情去感化群众。

让涂超印象最深刻的是,有3户房屋在征收款未到账的情况下,为不影响施工建设,提前搬迁倒房和移栽苗木,腾出施工作业面。“我们为重点工程做工作,必须一切依靠人民群众。我们将心比心,所有的努力与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并积极支持重大工程建设。”涂超感慨道。

除了拆迁征地,项目建设过程中还存在资金不足、项目互扰、线型优化和地质条件等难题,涉及多方单位,单靠园区力量很难解决。

“随着主题教育整体推进有力有序,工作联系密切契合度高,在市区两级高度重视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通过多方协商、多措并举,最终将困难一一克服了。”董志杰表示,为尽快解决民生问题,为河口镇区创造良好的生活生产环境,园区加强对施工方的进度和质量要求,采取多点开挖,施工过程中最多启动四处开挖建设,借助今年良好的天气,日夜施工作业,并加大人员机械投入,大力推进该项工程建设时效。

排洪港涉及大棋路交叉施工段,由于该处管网错综复杂,尤其是1.6米的汪仁污水尾水管,对排洪港建设和大棋路河口段建设周期影响较大。后来,园区在市、区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经过协调大冶市、开发区等部门单位,对辖区部分污水处理厂进行停水,对大棋路该处排洪港和1.6米尾水管日夜进行同步施工,最终如期扫除了障碍。

排洪港原线型涉及到一些企业和大棋路南侧高压线的征用和迁移,经过线型优化调整,减少了拆迁量。对高压线则进行调线,减少支护费用。优化后,节约征地拆迁和工程施工费用约500万元。

“目前正在实施最后80米的钢结构建设,剩余部分采取两侧开挖,并已初步完成80米的底板浇筑,最终在11月完工。”涂超说。为了加快工程顺利进行,市、区领导以及工业园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经常深入工地,对排洪港经过地以及沿线的问题进行查看,与施工单位保持沟通,确保工程保质保量按时间节点完成。

“该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背后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人。”涂超感慨道,只有为群众实实在在办事,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