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新港荷花别样红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7-25 08:45

23日,郑家沟畔千亩荷花开正艳,引来四方游客如织,西塞山区河口镇新港村第四届荷花节在这里开幕。

满池荷香的黄石“后花园”

走过村中小桥,放眼望去,“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清新的泥土气息、淡淡的荷香伴着微风徐徐吹来,别有一番景象。众多游客在荷叶间采摘、拍照,美景让人流连忘返。

此次荷花节将延续到7月26日,期间,新港村还将举行赏花摄影、文艺演出、广场舞比赛等多项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前来的游客尽情领略新港“村景共融、湖光山色”的田园风貌,感受至淳至美的农人情怀,品味原汁原味的农家意趣,感悟诗情画意的乡愁美景。

新港村是黄石城区唯一保留完整的纯农业自然村,交通便利、土壤肥沃、风景秀丽。从2016年起,新港村每年都会举办荷花节。通过节会的带动,新港村从过去相对封闭的小村庄成了远近颇有名气的“明星村”。人流量、客流量的增加,也使新港村的业态出现了繁荣的气象。目前村里已新办农家乐8家、经销店3个,地方农副产品销售的带动效应也不断显现。同2015年相比,新港村的村民人均年收入已增加了2000多元。依托丰富的山水生态资源和优越的区位条件,原来相对落后的村庄,如今成了黄石市民近郊游的“后花园”。

党建引领江南水乡活力足

春季桃花满山、盛夏荷池荡漾,江南水乡之柔韵在新港村尽现,农业与休闲旅游产业相融合的格局拉开。

本届荷花节主题为“党建引领、活力新港”,对此,西塞山工业园区(河口镇)相关负责人的解读是,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通过打造一批党员带头人队伍,积极推进新港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生态、洁净、美丽乡村;大力发展生态种植产业、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创建幸福新港。

近年来,在西塞山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园区(河口镇)坚持以党建引领,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行动,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新港村借助当地千亩荷塘优势,自2016年开始,以荷花节为载体,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全力推进生产业态由自给自足向“为农”“融合”“生态”“创新”的新型“田园综合体”迈进。今年3月,新港田园综合体项目入选黄石市2019年乡村振兴“双十工程”市级田园综合体项目,让沉睡的池塘变成丰收的果园,让丰收的果园变成美丽的城市公园。

新港村第一书记陈柏林介绍说,通过几年来环境治理和稻改莲项目的实施,新港村的生态条件逐步提升。深得消费者喜爱,远销浙江、上海、武汉等多个地区的“贵香牌螃蟹”也落户到新港村,每年产生经济效益千万余元。去年,新港村在西塞山区率先完成土地确权,年初重新签订了走马墩门口塘合同,个人承包的形式被打破。今年,在外创业的陈世文被请回乡,成立了特种水果种植合作社,引进金果种植100余亩,着手打造新港村自己的水果品牌,新港村也将在近几年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将更多的种植面积流转到合作社,构建农民利益共享的发展模式。接下来,新港村将逐步推进农业、旅游、创意、文化、休闲、娱乐等产业,打造别具新港村特色的“生态循环农业、生态种植、河蟹美食、荷花种植观赏、乡村旅游”的产业布局。

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

如果说新港村是河口镇乡村振兴的窗口,那么河口镇就是西塞山区的大后方。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乡村的主打色,西塞山区为河口美丽乡村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绿色画卷。

近年来,西塞山区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为了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西塞山区坚持旅游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统筹西塞山、夏浴湖、江心洲等生态文化资源,打通旅游交通,加强包装推介,开发了数条兼具田园风光、农事体验、运动美食、民居民宿、文化传承展示等多种功能的乡村旅游线路。加大黄荆山旅游开发力度,在张志和大道沿线、黄荆山北麓,着力打造绿色景观带与登山步道带。持续打造新港、凉山绿色旅游。坚持办好西塞神舟会、新港荷花节、河口螃蟹美食节等节会,让河口镇成为黄石城区近郊游的好去处。

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河口镇乡村规划提标、产业融合提质、人居环境提档、民生改善提速、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提效“六大工程”,促进城乡一体,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把河口镇打造成为黄石产业强镇、生态美镇、交通重镇、文旅名镇,争创全省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正是西塞山区徐徐展开的乡村振兴画卷,让新港村的荷花越开越红火。

(来源:黄石日报)

Page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