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简流程 降成本 搭平台 优服务 西塞山区致力打造“四最”优商环境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5-29 08:34

27日中午,西塞山区服务中心大厅内,一个崭新的窗口,市场监管局(工商窗口)正式入驻,此时距离西塞山区冲刺“双过半”、招商引资工作推进会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作风建设动员会结束才不过半个小时。

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作风建设动员大会召开后,西塞山区党员干部迅速行动起来。为了解决浚山光电产业引导金的问题,区财政局科信局和招商服务中心紧密合作,仅一个工作日就办结了资金拨付手续;区政协在调研黄石中工机械有限公司时,了解到该公司的运输问题后,立刻联系相关部门沟通解决难题……

“如今吸引企业的不在政策,不是资源,而是综合环境。”西塞山区委书记朱宏伟说,西塞山区将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全市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先进城区。

打造高效率政务服务环境,在平台建设上动心思,在流程简化上想出路。设立企业服务中心,对招商引资引进项目的区级权限内事项实行“一家牵头、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对市级以上审批事项落实专人负责、全程代办。设立非公企业投诉服务中心,及时收集和督促回应企业诉求。按照“一网、一门、一次”要求,将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延伸到镇街、村(社区),着力构建三级政务服务网络体系。

打造高质量市场要素环境,在用工、用地、用能、融资方面出实效。建立全区企业用工联盟,完善校企对接合作机制,加强与周边招工服务部门联系交流。探索“标准地”出让改革试点,落实工业项目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政策措施,全面清理、依法处置工业园区项目闲置低效用地。加大与市供电、供热、供气部门协调力度,进一步简化用能审批办理环节,实现企业用能办理“零上门、零审批”,重点解决企业错峰用气、用电、用热问题。探索运用“助保贷”、4321新型担保机制,健全政府资金存放与商业银行贷款挂钩机制,鼓励银行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金种子”计划,引导、支持、服务企业到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全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打造高标准创新创业环境,创新激励政策、创新发展平台、创新人才引育。修订完善推进工业强区促进转型发展政策措施,制定支持产业转型和企业发展一揽子政策,进一步提高政策的含金量。建成运营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为推动模具材料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产业集群提供强大的智力和技术支撑。围绕主导产业发展,实施“扫零工程”。认真抓好省级工程技术中心、企业研发中心、孵化器等平台建设。用足用好省、市人才引育相关政策,持续推进“西塞英才”人才支持计划,引进一批高端人才。

打造高水平诚信法治环境,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完善政法机关联系服务企业机制,坚决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制定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措施清单,建立信用红黑名单制度,完善信用信息修复和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建立政法机关班子成员联系重点企业制度,对全区所有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推行治安承诺制度,对涉企案件快速响应、快办快结。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打击非法集资、制假贩假、环保违法、侵犯知识产权等涉企违法犯罪,坚决打击封门堵路、欺行霸市、强揽工程、阻挠施工等扰乱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的违法犯罪。

640.webp.jpg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