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让背街小巷亮起来 让老旧小区美起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5-20 18:50

西塞山区,因矿而设,因厂而建,是黄石市最大的老工矿城区。随着城市的转型发展,该区城市基础设施欠账较多、市容环境短板较多、交通秩序较差、农贸市场整治反复等问题持续凸显。针对此类问题,13日,西塞山区委副书记、区长晏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区将精心谋划统筹兼顾,始终围绕人民群众所想所需所盼,结合创文工作契机,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根本的诉求。


民生工程领航


晏勇表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坚持项目为王,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化、工程化、清单化。2019年,西塞山区以老旧小区改造、沿江景观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和实施小区环境整治等四大工程为带动,在全区范围内实施6大类53个城市建设及城市整理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按照“全域规划、分类实施、重点打造”的工作思路,编制《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五年整体规划(2019-2023年)》,力争每年新增2个以上特色街区。其中,2019年重点实施大智路小区、牧羊湖小区、叶家塘小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5个智慧停车点420个停车泊位,打造老百姓身边的花园式小区。

在沿江景观建设方面,将启动上窑至二门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规划设计,对沿线52栋楼宇外立面进行整理,对人行道实施整体改造和绿化提升,让老城区回归厚重典雅面貌。并同步实施占地面积8公顷的上窑江滩生态公园,打造滨江景观带。

在背街小巷改造方面,对大华巷、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联合村路、王家湾路、拥军路及枣子山路等39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综合改造及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改造总里程15.4公里,打通城区交通“毛细血管”。磁湖南岸雨污分流改造10公里。实施20个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安装太阳能LED灯200盏,解决居民夜间行路难问题。同时,推进硬件微改造,拿出专项资金对路面破损问题、环卫设施不达标等问题,由职能部门牵头落实。

在实施小区环境整治方面,通过见空布绿、见缝插绿、拆墙建(透)绿等方式,建设青龙阁山地公园等5个口袋公园,新增绿地面积3.6万平方米。启动小区环境整治工程,重点整治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同时,加大清运保洁、环境保持、文明养成工作力度,改善人居环境。


攻坚行动领跑


西塞山区是老城区,给人的印象是“颜值低”,群众意见较大。晏勇表示,坚持从市容环境整治入手,全方位改善该区市场秩序、交通秩序。

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从市民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入手,全面落实辖区道路“白天全面、夜间普扫”的全天候保洁制度,城市中心主要道路实行21小时保洁,其它道路18小时保洁,达到“五无五净”工作质量标准。并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建筑工地规范化运行和户外广告整治等集中行动,大幅改善困扰群众多年的环境问题。

开展市场秩序治理攻坚行动,对辖区5家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维修整理,并依法取缔不符合疏导点设置的农贸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临时摊点等经营现象,达到“布局合理、设施齐全、亮照经营、氛围浓厚”的工作目标。

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凡发现在消防、急救通道、斑马线、公交车站(车道)等路段违停车辆,一律现场拖离,从严从重处罚;在黄石饭店、陈家湾、八卦嘴路口,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载货、逆行、随意横穿道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常态长效机制领军


晏勇表示,“创城”行动不搞形式、不刮一阵风,坚持常态长效巩固创建成果,让人民群众切身享受到创建红利。

提升城市文明内涵,不断放大柏英瑞、柯调喜等道德模范引领效应,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努力营造“好人引领西塞新风尚”氛围。

积极发动全区所有企事业单位、各类协会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成立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志愿者人均服务市场不少于14个小时,努力打造“志愿示范之区”。

落实市容市貌考核管理办法、路长制包保任务、建筑工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推进市场化管理,引进专业环卫公司对城区主干道及部分次干道开展日常保洁,提高保洁效率。(记者 王鹏)

Page_b.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