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区:抓改造 补短板 惠民生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5-14 18:55

640.webp (1).jpg

在我市各大城区中,西塞山区作为黄石市最大的老工矿城区,其基础设施却渐渐成为我市最落后的城区,市容环境短板较多、交通秩序较差、农贸市场整治反复等问题持续凸显。在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之际,西塞山区将如何改变这种现状?13日下午,西塞山区区长晏勇接受媒体访问,进行了详细介绍。


坚持创建为民

整合1.6亿元改善基础设施


市民邵先生是西塞山区牧羊湖社区的一位居民,他所居住的水机8栋楼是一处老旧楼房,此前因为下水道和污水塘堵塞等问题,每到下雨天楼门前便是污水横流,一不小心就容易摔跤。今年4月,由牧羊湖社区牵头,对该栋楼前面的路面进行了硬化和化粪池改造,对臭水沟进行了清掏清理,并将附近的污水塘改造成花坛,已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场所。

在西塞山区,由于基础设施落后,很多老旧小区都存在这样的情况。晏勇表示,也正因如此,该区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过程中,将重点放在基础设施的改善和提升上,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今年,该区将以老旧小区改造、沿江景观建设、背街小巷改造和实施小区环境整治等4大工程为带动,在全区范围内实施6大类53个城市建设及城市整理项目,计划总投资1.6亿元。

在老旧小区改造方面,今年重点实施大智路小区、牧羊湖小区、叶家塘小区等3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新建5个智慧停车点420个停车泊位,打造老百姓身边的花园式小区。

在沿江景观建设方面,将启动上窑至二门环境综合整治项目规划设计,对沿线52栋楼宇外立面进行整理,对人行道实施整体改造和绿化提升,让老城区回归厚重典雅面貌。并同步实施占地面积8公顷的上窑江滩生态公园,打造滨江景观带。

在背街小巷改造方面,对大华巷、花园路、水机路、牧羊湖路、联合村路、王家湾路、拥军路及枣子山路等39条背街小巷进行环境综合改造及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改造总里程15.4公里,打通城区交通“毛细血管”。磁湖南岸雨污分流改造10公里。实施20个社区背街小巷改造,安装太阳能LED灯200盏,解决居民群众夜间行路难问题。同时,推进硬件微改造,由职能部门牵头落实。

在实施小区环境整治方面,建设青龙阁山地公园等5个口袋公园,新增绿地面积3.6万平方米。启动小区环境整治工程,重点整治乱贴乱画、乱拉乱挂、乱搭乱建等不文明行为。


开展攻坚行动

整治市容市场交通乱象


有人说,从团城山到西塞山,感觉像从欧洲到了非洲。这虽然是一句笑话,但却说明了西塞山区留在人们心中的印象,“脏乱差”“颜值低”都是大家对它的诟病所在。

晏勇表示,今年该区将从市容环境整治入手,全方位改善市场秩序、交通秩序。

坚持开展市容环境整治攻坚行动,从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卫生入手,对全面落实辖区道路“白天全面、夜间普扫”的全天候保洁制度,城市中心主要道路实行21小时保洁,其它道路18小时保洁,达到“五无五净”工作质量标准。并同步推进垃圾分类、建筑工地规范化运行和户外广告整治等集中行动,大幅改善困扰群众多年的环境问题。

坚持开展市场秩序治理攻坚行动,对辖区5家农贸市场进行改扩建、维修整理工作,并依法取缔不符合疏导点设置的农贸市场周边的马路市场、临时摊点等经营现象。

坚持开展交通秩序整治攻坚行动,凡发现在消防、急救通道、斑马线、公交车站(车道)等路段违停车辆,一律现场拖离,从严从重处罚;在黄石饭店、陈家湾、八卦嘴路口重点查处非机动车闯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载人载货、逆行、随意横穿道路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

在交通秩序治理方面,考虑到交警人手不足的问题,该区目前正在探索交警与城管、街道开展联合执法的机制,由交警委托城管队员、街道工作人员在背街小巷开展交通秩序管理工作等。(东楚晚报记者李艳芳/文周巍/摄)

(来源:东楚晚报)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