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区为美丽乡村铺上浓浓绿意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4-22 09:11

金果种植引领幸福路

16日上午,明媚的阳光照耀在一株株金果树上,绿油油的叶片间,刚冒出头来的、还只有黄豆粒大的果实,在微风中时隐时现。“千万别小看了它们,到9月份成熟的时候,一个果子能长到二三斤呢!”正在地头打理果木的雨荷农业种植合作社投资人陈世文兴奋地说道。这片首批30亩的金果树,已经在新港村牢牢扎下根来。不远处,走马墩新建的凉亭下,是被一大片金果树、桃树、梨树和葡萄环绕的池塘,一长溜钓虾竹屋正在搭建之中。几个月后,当瓜果飘香之时,一个精致的采摘园将展现在市民面前。

新港村位于西塞山区东南,东与新港物流园交界,南与阳新沙湖村比邻,西与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接壤,北与大冶四顾闸相连,依山傍水,又有大冶湖长港自西向东横穿、直达长江。该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有走马灯的历史、送水寺的文化、拆船山的传说和明太祖朱元璋的故事。全村常居人口900余人,总面积3平方公里。这里山清水秀、民风纯朴,是西塞山区唯一一个纯农业村。

新港村第一书记陈柏林告诉记者,去年,该村在西塞山区率先完成土地确权,重新签订了走马墩门口塘合同,土地个人承包经营的传统模式被打破。今年初,在外创业成功的陈世文被请回乡,成立了特种水果种植合作社,在以前荒了十几年的山边湖边土地上引进金果种植,着手打造新港村特色水果品牌。至此,新港村的发展业态将实现从传统式农耕转变为经营型农业的新跨越。河口镇也将引导新港村不断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方式将更多的种植面积流转到合作社,鼓励和扶助村民共同开展作物种植、采摘体验和田园民宿等经营,不断加速推进新港村“为农”“融合”“生态”“创新”的新型“田园综合体”建设。前不久,新港田园综合体项目入选黄石市2019年乡村振兴“双十工程”市级田园综合体项目。

河口镇负责人表示,2019年是河口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全面提标的一年。新港村引来的不仅仅是金果,更将带来发展的巨变,引领河口镇

的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引领村民们走出一条增收幸福的道路。

打造黄石城区“后花园”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绿色,是乡村的主打色。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西塞山区为河口美丽乡村铺上浓浓绿意,描绘出一幅可望可及的绿色画卷。

近年来,西塞山区扎实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以新港村为例,借助当地千亩荷塘,自2016年开始,区政府搭台,开展新港村荷花节,大力挖掘自然生态环境资源,发展乡村旅游。

陈柏林介绍说,依托新港荷花节,新港村在完善农家乐、交通、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基础上,不断对“吃、行、游、娱”等旅游要素进行全方位的完善和提升,村容村貌得到较大改善,乡村旅游得到进一步发展。村民收入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新港村的知名度也得到空前提高。如今的新港荷花节,不仅成为展示河口形象的窗口、乡村振兴的载体、群众的休闲节日,更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平台,使得村民的生活不断迈上新台阶。

为发展乡村特色旅游,西塞山区坚持旅游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统筹西塞山、夏浴湖、江心洲等生态文化资源,打通旅游交通,加强包装推介,开发1—2条兼具田园风光、农事体验、运动美食、民居民宿、文化传承展示等多种功能的乡村旅游线路。加大黄荆山旅游开发力度,在张志和大道沿线、黄荆山北麓,着力打造绿色景观带与登山步道带。持续打造新港、凉山绿色旅游。坚持办好西塞神舟会、新港荷花节、河口螃蟹美食节等节会,把河口镇建设成为黄石城区“后花园”。

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聚焦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河口镇乡村规划提标、产业融合提质、人居环境提档、民生改善提速、乡风文明提升、基层治理提效“六大工程”,促进城乡一体,建设美丽乡村,努力把河口镇打造成为黄石产业强镇、生态美镇、交通重镇、文旅名镇,争创全省都市城郊乡村振兴先行区。昨日,记者从西塞山区获悉,该区正在谋划乡村全面振兴大文章。

这篇大文章的目标明确:到2020年底,力争河口镇乡村振兴走在全市前列,三次产业蓬勃发展,全域环境明显改观,特色文化充分彰显,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农村小康全面实现。

产业兴旺。传统工业深度转型,初步建成全市先进工业制造示范区。农业转向特色化精品化发展,形成一批精致农业和农产品品牌。临港经济框架体系基本确立,产业融合发展达到新水平。

生态宜居。突出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农村生产生活生态有机相融,50%的村(社区)成功创建市级生态村。打造“二村七湾”乡村景观,成为黄石市民近郊休闲主要目的地之一。

乡风文明。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村、进户,展现农村安居乐业、崇德向善新风貌,力争河口镇成功创建省级文明镇,80%左右的村(社区)成功创建市级文明村。

治理有效。坚持党建引领,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优秀平安村和法治示范村创建率达到100%,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达95%以上。

生活富裕。农民就业更加充分、收入持续增长,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保障和救助体系更加完善,农村小康社会指数达到95分以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为了让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西塞山区决心一张蓝图干到底,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


640.webp.jpg

(来源:黄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