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江水流,湖水流,流到江心牯牛洲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3-27 10:55

在长江中下游,黄石域内,有一个江心洲。

江心洲位于西塞山以东3公里处,其形酷似一头水牯牛静卧江中,得名牯牛洲。在西塞山区,牯牛洲处于边界的前沿。往北,它对接黄冈蕲春;向东,它连通阳新氵韦源口。

十余年来,变革在这片土地上风起云涌,牯牛洲,依然以其独有的傲骨坚守中流砥柱,历尽岁月风雨和江水冲刷,守望着大冶湖水与长江激流的酣畅交汇。


最后一站


去岁至今,东楚晚报边界行报道组已经跨越了黄石边界的大片土地。

河口镇是最后一站。在前行的路上,我们曾多次路过河口。我们感叹这里的风物美食,也惊叹这里的建设速度。

把观察周期缩短。仅仅一年时间,更坚固的桥梁已经悄然矗立;更多的工厂在这里落户,也有更通畅的道路从这里延伸到更广阔的世界。

几年前,47岁的河口镇牯牛洲村居民李名军还在珠三角为生活打拼。如今,他早已回到家乡,在河西大道旁开了一家副食店,他本人也就近在附近的一家工厂上班。

副食店正对西塞山区黄石智能制造(模具)产业园。产业园规划整齐、布局合理,不少进驻企业正在紧锣密鼓地施工。

凝望着产业园中车来人往,李名军深有感触:“因为地处江边洼地,我们村曾经都没多少可供种植的土地,如今却成了人尽皆知的工业园区。”

闸口村村民田运德,今年67岁,被村里聘为保洁员,负责多个公共垃圾桶的垃圾转运工作。东楚晚报边界行报道组走访时,他正在家门口晒着太阳。

“变化显而易见嘛,路更宽了,桥更多了,越来越多的工厂也来到了这里。”老人说,如今的河口,虽然仍有大片区域在完善综合配套,进行路网建设,但河口的明天肯定只会越来越好。

类似的声音似乎在大多数边界居民心中达成了共识。虽然他们生活的区域,或多或少面临着地理位置闭塞、交通不便等这样或那样的麻烦,但边界地区的建设早已非十年前可比。

比周边环境改善、生活条件提高更难能可贵的是,一种发展的信心正在他们心中日益增强。


流逝的水


春日中,香樟掩映着牯牛洲古村的安静祥和。

捣衣的妇女,晒着太阳的老人,蹦蹦跳跳的孩童,相映成趣。相较于不远处的工业园区,古村显得要静谧得多。

这一天,居民郭立启早早忙完了手头的工作,到村委会附近与人聊起天来。

他介绍,以前,牯牛洲是一个荒岛,到处是芦荻萧萧,牯牛洲村也曾是一片洼地,常遭水患,缺少农耕地。

上世纪后期,不少村民前往牯牛洲垦植,种满了庄稼,如西瓜、红苕、蔬菜等农作物;二十年前,牯牛洲改植林木,以意杨、柳树为主。

近十年来,牯牛洲洲内绿草如毡,野花点点,空气清新,是鸟类栖息的天堂,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黄石人前来踏春、秋游。

再往前看,因为地处大冶湖入长江之口的独特地理位置,历史上的牯牛洲是长江口优良的帆船停泊港。

一个典型的案例是,阳新县氵韦源口镇的古戏台街正连接着牯牛洲洲尾,十里长街襟江带湖,贯穿大冶、阳新黄金水道,各地客商在此云集,行走的帆船大多选择在此进港避风。

因为水道的没落,牯牛洲逐渐陷入沉睡,任不断流逝的江水冲刷、洗涤。

牯牛洲村村干部曹进告诉东楚晚报边界行报道组,近年来,随着黄石新港物流园深水码头建设持续推进,牯牛洲村又迎来了发展的重要节点。

“随着工业和物流园的进一步发展,我们村也会再度繁华起来。”他说。

事实上,曹进的话正在郭立启的身上验证着,如今的郭立启,早已进入了附近的一家钢材企业工作,是钢材调运工人,月薪近4000元。


美景有待开发


牯牛洲是具备自然禀赋的。

在早春的黄石,牯牛洲内早已香飘两岸,油菜花连接成片,尽情绽放;江岸边,垂柳吐露新芽,细长的枝条如美丽的少女,在微风中飘来飘去,极为美丽可爱;不远处,成群结队的游人正在江岸处采摘着野菜,眺望牯牛洲,欢笑不断。

郭立启告诉东楚晚报边界行报道组,近年来,随着保护环境措施的加强,牯牛洲也越来越漂亮,可谓春夏秋冬,各有特色,美景常在。

“几乎每年春季、秋季,都会有游客来到我们村,想借船前往牯牛洲内。”郭立启说,在这些群体之中,开发牯牛洲的呼声越来越高。

有公开资料显示,西塞山区曾多次对牯牛洲进行开发规划。

如,2011年,西塞山区出台牯牛洲生态休闲旅游区规划方案,计划通过5年时间,打造牯牛洲特色生态休闲旅游品牌;2013年,该规划继续完善,将牯牛洲定位为长江湿地生态观光保护区……

但眼下,这些规划最终因种种原因被搁置。

郭立启说:“自发前来游玩的市民非常多,我们这里的美景如果能够进一步开发,肯定会形成黄石的生态游品牌。”

临别前,他又拉起记者的手,补充道:“下次你们来,我带你们去洲内看一看。”顺着郭立启目光的方向,记者看到,江水滔滔东逝,洲上油菜花黄。江面上,牯牛洲静卧其间,如航母破浪前行,激起浪花朵朵,蔚为壮观。


渡江祭祖


在牯牛洲村,有一个独特的民俗。

曹进介绍,每年清明,牯牛洲村都会有数百名村民相约渡江,前往蕲春祭祖。

曹进本人就是这些渡江者之一,“我虽在黄石生,黄石长,但每年清明都会跟着家中长辈一起,前往江对岸扫墓,寄托哀思。”

今年82岁的居民郭光怀说,他的祖籍是浠水。多年前,他的太爷爷因为种种原因,来到河口镇,在牯牛洲村落户。

“我们家已有几代人定居黄石,但从不忘本。”他说,每年清明,家人都会相约,和数百名类似情况的牯牛洲村村民一起,过江祭祖。

曹静说,这一习俗,在牯牛洲村传递了一代又一代。如今,为了确保渡江者的安全,每年清明节期间,牯牛洲村都会组织轮渡,并请求上级部门、海事部门协助,摆渡村民过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