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加快黄荆山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01-03 08:33

晴时明月泄流银,雨过云飞看黄荆。黄荆山是城中之山,近几年,这里一度成为市民们周末休憩游玩的好去处。日前,记者对市人大代表张卫平等多人提出的《关于加快黄荆山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的议案》进行了追踪。

建议中指出,从全局来看,加快黄荆山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有利于黄石经济转型发展、资源保护与利用、提升黄石美誉度、营造招商引资软环境,也是发展黄石经济的需要,更是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但目前,黄荆山森林公园的开发还存在一些制约问题,如受规划制约,控制性规划未落实;区划制约,区域管辖不统一;人力制约,宣传和专业人员不足,知名度、关注度不高;财力制约,建设资金不足,森林公园建设速度缓慢以及受其他的历史遗留问题制约。建议有关部门明确建设目标、统一编制规划、组建领导小组、多方筹集资金,加快黄荆山森林公园生态保护与综合开发。

曾几何时,美丽的黄荆山因为大规模开采而变得伤痕累累。为恢复青山,我市加大黄荆山北麓开山塘口治理工程。在陡峭巨大的开山塘口岩石上人工构建了乔、灌、草、藤立体配置的自然植被,裸露的岩石上,长出了绿芽、绿叶,唤醒了这座干涸太久的青山。但因山势险峻交通不便,一度成为旅游开发的瓶颈。近年来,西塞山区从打开上山通道入手,完成了从杨家湾到飞云生态陵3.8公里的盘山公路硬化,栽种了近3万株生态苗木。黄荆山森林公园实施盘山公路、登山步道及相关配套设施建设,完成李家坊至张万有6.5公里登山步道建设和3处旅游公厕建设。

记者从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获悉,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已组织调研组先后深入到黄荆山飞云公园、美林山庄等地实地查看,详细了解了景区规划思路及发展情况并进行布局设计;编制旅游规划,将黄荆山定位为全市“一核一心四区”总体布局中“山湖景观观光休闲核”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大力推介黄荆山,在旅游画册上作为重点内容进行推介,并积极争取专项资金。

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将继续支持黄荆山争取旅游项目专项资金,指导市文旅投完成《黄荆山旅游策划及概念性规划》并组织评审,同时支持黄荆山开发建设,将其列入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库,并支持黄荆山A级旅游景区的申报工作,做好前置服务和对标指导。(黄石日报 记者 陈弘毅)

640.webp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