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西塞山情牵仙岛湖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12-17 14:43

(黄石日报 记者 王鹏)自对口帮扶阳新县王英镇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西塞山区驻村工作队以钉钉子的精神,聚焦扶贫攻坚一线,因地制宜发展扶贫产业,带领当地贫困户稳步走上脱贫路。
  伸出援手,打通扶贫路
  寒风凛冽,而在阳新县王英镇隧洞村贫困户艾光良的心里却是暖洋洋的,今年7月扶贫干部为他争取来的6对母子牛养得不错,明年计划产牛犊,加上自己在家干的其他活计,明年家里的年收入至少有10万元,他们一家将从此摘掉贫困户的帽子。艾光良是西塞山区帮扶王英镇精准脱贫成功的一个典型,今年西塞山区对口帮扶王英镇隧洞村等6个自然村431户贫困户1463人脱贫摘帽。
  自打西塞山区包保干部和驻村工作队来到风景秀丽的仙岛湖畔,进入老区、库区、山区,与村民同饮仙岛湖水,一股股爱的暖流在西塞城区与王英库区间涌动。
  产业扶贫是增加贫困户收入和致富的有效途径。王英人祖祖辈辈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西塞山驻村工作队因地制宜,带领贫困村民向山要钱,向水要利。为了摸清产业底数,前期帮扶工作队对所有贫困户进行了走访了解,从“精准”二字上下功夫,摸清贫困户家庭的人员信息、产业基础、务工情况、家庭收入、健康状况、教育情况和住房条件,找出致贫原因、开出脱贫方子。对各村“九有”现状、产业发展、“六个当家”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列出问题清单、逐一研究分析,制定具体方案、责任落实到人、明确时间节点,挂图销号处理,以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拔穷根、走富路、奔小康。
  据了解,今年西塞山区已投入资金140万元,计划投入资金300余万元。帮助6个村建成6座总装机容量440千瓦的光伏发电站,实现联网发电,预计年收益44万元。各村拿出收益的70%,根据贫困户“五大员”就业岗位设置情况进行再分配,预计可带动84户脱贫,户均年增收3000元。同时配合王英镇按照“互联网+贫困户+种殖基地+公司”的模式,整合资金180万元,规模化发展食用菌业24万棒,带动百余户脱贫。此外,西塞山区投入10万元资金,对贫困村的种养殖户进行奖补,鼓励他们自主发展种植吊瓜、油茶、柑橘、中药材等产业。种植苎麻、柑橘、杉树,养殖小龙虾、鱼、羊、猪、牛,光伏发电、食用菌种植……这一项项产业,让贫困户的口袋鼓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献出爱心,照亮脱贫路
  扶贫事业是爱心事业,扶贫工作者既要懂业务又要爱事业。西塞山区在对口帮扶工作中,无论是全区干部、包保单位还是企业都纷纷发挥优势,解囊相助,投身其中。一笔笔善款聚集,目前,西塞山区6家牵头包保部门已累计争取到位善款62万元。爱心在涌动,区委书记朱宏伟对口帮扶对象熊和英,丈夫去世,留下3个孩子和大笔债务,朱宏伟帮助她在西塞山工业园区找到工作,安排2个孩子在西塞中学读书,并多次送去学习用品、生活用品、慰问金。区长周军对口帮扶对象陈望生,儿子患自闭症,周军帮助孩子治病,并赠送复合肥2吨,方便他种植吊瓜、油茶……
  帮扶期间,西塞山区对口帮扶单位,纷纷发挥职能优势,开展送优质课下乡、送医疗品下乡、送环卫设施下乡、送文化套餐下乡,开展师资培训、图书捐赠、免费体检等活动,一次次生动活泼的教学,一场场载歌载舞的演出,把爱的光芒照进了老区贫困户的心坎上。
  扶贫工作面临各种困难,但各驻村工作队克服家庭、生活、工作中的困难,吃住在村,与帮扶村干部、村民打成一片、扭成一股绳。驻杨林村工作组居住在村卫生室,用旱厕,住平房,但是工作队员对事业的热情不减、标准不降、责任不退。驻隧洞村工作组队长黄晓兵,妻子患病,孩子无人照顾,家人住院,但他依然克服困难,仍然坚守奉献扶贫一线,为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为村里解决饮水问题。泉丰村、大湖村工作组更是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挖地种菜,村不脱贫绝不离开。
  随着一阵阵唤牛声,12头牛成群结队从远处烟雾缭绕的树林里鱼贯而出,艾光良面带微笑将牛赶进牛舍,“好日子还在后头哩!”他向不远处的驻村干部挥手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