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热点关注

黄荆山头披绿绸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8-12-11 15:33

大雪时节,黄石黄荆山满目葱茏。

“你看,塘口修复了,青山又回来了。”顺着张金安手指方向,曾经的黄荆山开山塘口绿油油的。

张金安家住西塞山区张儒村,背靠黄荆山北麓7号开山塘口。“以前山上郁郁葱葱,小时候我们常去山上拾柴火、采蘑菇;后来这里开了采石场,灰尘漫天。”张金安的思绪飘回过去。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黄荆山脚下炮声隆隆。“沿线都在开采石头,搞得乌烟瘴气的。”在张金安的印象中,沿线的下窑、中窑、上窑、石料山、龚家巷、李家坊、老下陆到处都是碎石场、煤窑。“窗户完全不能开,全是灰;玻璃被震碎是常有的事,有些房子都被震裂了。”

治理黄荆山开山塘口,时不我待!黄石列出关停、整治开山塘口时间表。2008年底,黄荆山北麓28个开山塘口全部关闭。2009年,黄石市政府把治理开山塘口列为全市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重点项目之一,确定30多家单位为塘口治理和生态复绿的责任主体,全面启动黄荆山生态复绿工程——

该市先后投资300多万元,采用客土喷播法、飘台法、燕巢法、上爬下挂法等新技术、新方法,栽种香樟、栾树等乔灌苗木,地锦、爬山虎等藤蔓攀缘植物,喷种狗牙根、高羊茅等草灌植物复绿塘口;同时做好夏季抗旱、冬季施肥和苗木补种,完成了7号塘口生态复绿,在2016年移交西塞山区管护。

“生态复绿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西塞山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开山塘口不可能一蹴而就,要一直用心去呵护、用时光去等候,才能唤回绿水青山。

近年来,黄石先后实施开山塘口整治、矿山复垦、石漠化治理等专项生态治理工程,全市共划定禁止开采区面积2500多平方公里,关闭131家露天采石场,治理开山塘口57个,面积787.62公顷;实施“五边”区域矿山开山塘口治理123家。近三年来,黄石累计投入造林绿化资金达30亿元,完成造林绿化面积45.8万亩;目前全市林地面积达到320万亩,成功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来源:湖北日报)

640.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