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学史在一线 落实看行动】借他山之石、破思想之冰、聚发展之力——区党群机关三支部赴盘茶村开展主题党日观摩学习活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1-04-01 09:15

“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很多知识要深入基层一线才能学的更深、悟得更透,建议以后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有计划的采取观摩交流等形式,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在从盘茶村返回的路上,党员们纷纷感慨到。

3月27日,区党群机关三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赴大冶市保安镇盘茶村,开展“破思想之冰聚发展之力”主题党日观摩学习交流活动,以“学、听、看、思、干”五字法宝推动活动出彩增效。

学——以自学、集中学打牢思想基础

活动在五项规定动作中拉开了序幕。全体党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名党员结合自学《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科目情况,围绕“学什么、怎么学”进行发言,激发学史爱党的红色情怀,汲取奋勇前行的红色力量。

听——党建引领绿色发展、产业振兴

活动中,盘茶村党支部书记明安池讲述了该村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故事。

明安池是村里的致富能人,13年前,42岁的他在保安镇街上有自己的事业,而彼时,盘茶村经济发展规划不清、动力不足,在这样的背景下,明书记被请回村里担任村支书,用自己的13年岁月陪着盘茶村一步一步走向兴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山论”,经常挂在明安池的嘴边,成了他践行美丽乡村建设的根本遵循。在书记任上,他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为了全村可持续发展,用壮士断腕的勇气毅然关停了每年能为村级创收35万元的矿山;为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率先作为大冶市“厕所革命”试点村,在退休支书和党员的示范带领下,村民积极配合拆除旱厕,推进了“厕所革命”进程……“刚开始,也有村民不理解,但是,看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村里越来越好,也就理解和支持了”,明安池自豪的说到。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不能等靠要!”明安池表示。刚到村里,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不多,有些想法很难推动,但空等不是办法,通过盘活村级资产、发动村民自筹,一步一步、一个一个落实规划。慢慢的,种植大户、生态农庄引进来了,“又见山里红”旅游发展公司成立了,狗血桃、板栗、火山弹等“吉祥三宝”品牌打出来了,带动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成为繁荣农村、富裕农民的新兴支柱产业。越来越多的政策、资金支持逐渐在向盘茶村倾斜,绘就一幅“筑巢引凤”的美丽画卷。

看——党建夯实乡村治理根基

党群服务中心拐角处,党建文化长廊和朴素无华的党史宣传标识映入大家的眼帘。明书记对大家说道:党建引领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非常重要,所以一开始,我们就积极把党建阵地建在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在潜移默化中凝聚人心、增强合力。

走在村庄里,灰瓦白墙房屋错落有致,主次干道整洁干净,河道里流水潺潺,车辆行人礼让有序,呈现出一派安静祥和的江南风光。据明安池介绍,今天的美景来自于13年来持之以恒的治理,是全体党员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为构建“自己的事情自己办,村庄的事情村庄做”的治理机制,这些年来,村党支部充分调动村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广泛吸收村民参与“村规民约”“村民自治章程”的修订,明确红白喜事操办标准,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好婆媳”“十星级文明户”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由“要我文明”向“我要文明”转变,现如今,村民之间和睦共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大冶市文明村、黄石市文明村,评选出各级各类优秀家庭200余户。

思——增强思想破冰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在归途中,支部书记徐翟引导大家针对今天所学、所听、所看,围绕“思想破冰、引领发展”阐述观摩心得,3名党员作了交流发言。

预备党员王春红表示:出来观摩学习是一次精神荡涤和思想洗礼的过程,平常下基层不多,有时候难免就会有思想观念陈旧之“冰”方面问题,需要在后期多到基层调研走访,提升自身谋划、创新意识和能力。

党员李名胜说道:美丽乡村建设,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关键。今年,我们会严格按照市委、区委关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部署,扎实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切实做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的培养、选拔、使用和管理工作,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群众公认、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为美丽乡村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年轻党员周光蕾表示,明书记是我的父辈,但是他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明显丝毫不输年轻人,我也认识到,自己有时确实存在着思想懈怠之“冰”,后期工作中,我将坚决摈弃松劲思想,向明书记学习,继续在岗位上发光发热。

干——勇做“破冰者”,转变作风、提升能力

结合工作职责和观摩活动,部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刀刃向内,主动查找“思想破冰、引领发展”问题67条,人均查找问题10条以上。牵头制定全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施方案,常委部长带头领办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群众如厕难和卫生死角整治等3件实事,其他部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领办1件实事,认领1个“微心愿”,支部其他党员干部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实事清单15个。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体现组工干部担当,展现新时代共产党员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