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当好“店小二”,区人社局从“跑”做起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9-03 16:55

     怎样当好“店小二”,打造流程最优、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的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品牌,西塞山区人社局从“跑”做起,努力为建设营商环境先进城区提供有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支撑。

“精准跑”主动服务

主动走访福尔泰医药、神州建材、华新水泥(黄石)装备制造、加恒实业等辖区企业,送发《西塞山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公共服务事项服务指南》1000余份,从“免、缓、返、创”四个方面精准解读阶段性免征企业社会保险费和援企稳岗政策。

截止到8月底,指导协调628家企业争取稳岗返还资金1249万元,稳定岗位3万个,为52家复工企业推荐调剂用工3472人,为8家企业提供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50.8万元、7家企业返岗交通补贴2.5万元,为两个创业孵化平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补贴12万元,“线上+线下”组织技能培训7828人次,发放培训补贴16.58万元,及时缓解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压力和用工压力。

“加速跑”一网通办

线上受理做“加法”,审批模式上做“减法”,大力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持续减环节、减时限、减材料、减跑动,提速度、宽受理、快办理,积极推进人社服务“一网通办”。纳入湖北政务服务网的59个办理事项结合实际再造流程,分类梳理事项清单,编制服务指南并向社会公布,办结时限整体压缩50%以上,“清单事项、减免材料、压缩时限”模式不断优化。

“用心跑”比学共进

以“五常学、四评比、三关爱”为载体,在全区人社系统开展“唤醒精气神、勇现新作为”主题系列活动,以学促练、以比争优,培养一批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的业务精兵,营造比学赶超工作氛围,形成“人人要为、人人可为、人人能为”惠企惠民服务工作格局,为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城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规范跑”保驾护航

紧盯劳资纠纷“关键点”,引导先行,关口前沿,加大对劳动争议纠纷的调解力度,着力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迎接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为抓手,积极宣讲《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主动深入全区11家在建项目工地,逐家督导农民工工资治欠保支五项制度落地,化解欠薪案43件次,清欠涉及人数452人,有效将不稳定事件化解在萌芽,积极为全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