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创新基层治理,河口镇来了“民警副书记”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6-17 10:41

担任凉山村党总支副书记一段时间以来,河口镇派出所民警宗永胜明显感觉到自己对村情民意和一些风险隐患比之前有了更多的了解。他说:这段时间以来,自己和群众的关系更近了,老百姓不再认为自己是“局外人”,而是可以信任的“自家人”“贴心人”,这种感觉很好,日常工作的协调性得到加强,沟通上也更为畅通了。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乡村治理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河口镇党委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借鉴“枫桥经验”,推行由派出所民警任职村(社区)党组织副书记的治理模式,目前5名能力素质好、沟通协调能力强的民警副书记已进驻到位,形成基层社会治理齐抓共管良好局面。  

民警走进村(社区)任职党组织副书记,身份从村(社区)守护者转变为管理者,是河口镇推行“党建+平安建设”的重要尝试。民警副书记充分依靠村(社区)党组织优势和“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结合自身在治安与法制工作方面的强项,专职推进村(社区)安全防范、综合治理、维稳协调、纠纷化解等工作。各种“小纠纷”“小隐患”“小信访”“小难题”得到了及时调解、消除和平息,最大限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营造“各方参与、共管共治”的新格局,切实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治理效果。通过一件件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全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显著提升。  

风波港村村民叶师傅说到:原来是有事的时候才见到民警,所以“不喜欢”见到他们,现在这些民警同志们就在身边开展工作,时常听我们的意见,距离感明显拉近了,我要为这个模式点赞。  

下一步,河口镇将继续落实该举措,从“职务”全覆盖逐步发展成“参与治理”全覆盖,不断强化党的组织功能和服务功能,增强民警的村(社区)主人翁意识,将基层社会治理、村居管控、法制法规宣传以及其他全面工作落实到日常生活中,为共建共治平安幸福河口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