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五双联动”下的“雷锋街”展现新面貌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5-20 11:31

      近年来,西塞山区八泉街道大力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激励基层社区治理焕发新活力,也鼓舞了众多普通群众参与到社区工作中去,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雷锋街”就是街道不断发展壮大“两新”党组织,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和社会治理的典型代表。

      雷锋街的前身是西塞山区中窑湾路上的“雷锋亭”,最初由八泉街道临江社区志愿者汪向阳提出,并催生出了志愿服务强大“基因”,带动成立志愿者协会,在八泉街道不断推动“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下,2017年协会建立党支部,发展成为以雷锋亭为阵地,雷锋店铺、雷锋楼栋为主体的“亭、店、楼”多元化布局,最终将中窑湾路打造成为了“雷锋街”。志愿者团队也发展成为145名在册志愿者长期服务的专业化队伍,并仍在不断壮大中,展现出了“两新”党建的强大活力。

      “这家店老板蛮好,我们早晨起得早,老板给我们提供早餐,我们做完工了就可以‘过早’了,他们家的热干面最香!”每天清晨7点钟,“雷锋街”上的清洁阿姨欧阳芬兰完成工作后都会在庆嫂面馆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热干面,这家店免费给在“雷锋街”打扫卫生的清洁工提供早餐,欧阳阿姨很是高兴。

      庆嫂面馆是“雷锋街”上最早加入“雷锋店铺”的商家之一。店主曹绍松对志愿服务乐此不疲,三年多的时间过去了,曹绍松的善举还在继续,庆嫂面馆也在“雷锋街”上名声大噪,店里的生意也越来越好。

      在志愿者协会党支部的带领下,“雷锋街”成为了爱心的海洋。疫情期间,爱心商家不仅纷纷停下生意配合疫情防控,反而在第一时间捐款购买防疫物资送到防疫一线,“雷锋”楼栋长主动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成为了社区防疫的中坚力量,街上的理发店免费为社区干部理发、超市每天主动送饮用水到社区供防疫工作者饮用。在危难关头,“雷锋街”上的每个人都成为了志愿服务的强大“细胞”,汇集成了战胜疫情的强大动力。

      5月,西塞山区委组织部印发《关于实施“五双联动”工程推进城市党建网格化区域化社会化工作方案》,为“雷锋街”的发展注入了强心剂。网格双书记、双楼栋长、双网格员的配备,使“雷锋街”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具有了更强的组织能力,“双向交叉任职”和“双联席会”让志愿者协会有了充分的“话语权”。“雷锋街”的发展历程,正是街道积极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种下志愿服务之苗的硕果。

      目前,“雷锋街”已被打造成“省级学雷锋示范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