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工业园区 “1322”工作法抓实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3-24 16:14

为贯彻落实全区关于全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精神,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群众对卫生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彻底整治辖内各类生活、建筑垃圾以及防疫设施撤除遗留垃圾,工业园区依托“1322”工作法着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周活动,巩固防疫成果。

一面党旗

3月24日起,园区路网的“大动脉”“毛细血管”上,24面党旗高高飘扬。在基层各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党员、志愿者们纷纷上岗,佩戴党员党徽、口罩和志愿者袖标,拿着扫帚、铁锹、拾物器等环卫工具对路面、人行道、排水人字沟、花坛进行“横到边、纵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缝隙”认真清理、清扫和清洗,营造了干净整洁、畅通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最近有货车将一些废渣倾倒在路上,严重影响环境美观和居住环境,你们及时进行彻底清理,为我们改善了居住环境,感谢大家,看到党旗我们心里就踏实”。住在河口文化站旁边的易先生感激的说道。

三级联动

为确保活动的顺利实施,成立了各部门、村(社区)负责人组成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专班。

在专班的统一号召下,各村(社区)通过小喇叭、手机微信、等形式开展全方位全覆盖的“爱国卫生运动周”大宣传,并成功招募志愿者120余人。挂点领导、部门和村(社区)三级联动,300余人全部下沉到爱卫运动一线,分布在河西大道、中宏路、张志和大道等13条主要路段,按照包保区域、路段“守好责任田”,为活动充实了力量。

“连日来在家里没出门真憋得慌,现在当志愿者借助爱卫活动出出力、留点汗,人一下子清爽了,而且又能够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何乐而不为呢?下次我还要参加。”擦了擦脸上的汗,闸口社区志愿者小肖说道。

两种模式

当前,疫情防控转向精准防疫阶段,同时经济社会发展也在有序推进,工业园区及时结合全面工作实际,实行3天集中重点开展、日常分批分片自行开展的模式,有序、有效、有针对性推进爱卫活动。

3月24日,各包保部门与挂点村一起开展主次干道卫生环境整治工作,做好道路垃圾清理、绿化带清理以及防疫设施撤出后垃圾清理等。3月26日,围绕机关、各村(社区)办公区及两个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进行卫生环境整治和消杀工作。3月28日,各村(社区)结合湾组、人员等情况自行制定活动方案,并同包保部门干部一同完成环境整治工作。

爱卫周其他时间段,各村结合实际,围绕村里卫生点位具体情况开展活动,特别是背街小巷等地方,既要把“面子”扫干净,也要把“里子”护理好,治理好群众“家门口的堵点”,创造良好人居环境。

两手监督

一是过程监督。园区纪工委牵头成立督导组,组员分批对各村(社区)爱卫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保证责任落实到人到事到位,对搞形式、走过场、浮皮潦草的敦促及时整改,确保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为爱卫活动走深走实提供监督保障。

二是开展结果验收。三次活动均会在后期由相关部门围绕工作作风、达效程度和宣传效果开展验收监督检查,营造全员发动、集中力量开展爱卫活动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浓厚氛围。

在疫情防控工作的关键阶段,园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开展爱卫运动,始终做到热情不减、劲头不松,把责任落实,把工作落地,把举措落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聚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供稿:西塞山工业园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