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倾力打造沿江绿色生态长廊 区农业农村局主题教育服务民生见实效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20-01-11 08:09

西塞山区毗邻长江,沿江岸线20.285公里,可复绿岸线11公里。为更好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落细,同时做好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工作,西塞山区农业农村局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专项整改和为民办实事工作任务要求,将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长江大保护重要指示精神和本职工作相结合,积极开展以非法码头清场复绿、长江防护林带建设和菜地清除水岸绿化为主要方面的“绿岸行动”。通过落实落细工作任务,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突破口,用工作实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体现为民办实事成效。

特别是在对非法码头复绿过程中,区农业农村局坚持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复绿的“双高”工作标准,致力打造最美长江岸线。因地制宜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西塞神舟会传统民俗活动和当地居民休闲观光需求有机结合在一起,在新嘉华、嘉盛和鑫利源3个非法码头4万多平米的旧址上保留神舟登江通道,高质量建设西塞神舟会生态游园。同时结合河口镇乡村振兴工作,将牯牛洲美丽乡村建设和刘家坝角码头绿化工作相结合,高标准进行复绿设计,在2万平方米的非法码头旧址上种植1200棵胸径约12公分金桂,打造出一个芳香迷人、绿树成荫的牯牛洲桂花园。

在加强岸线“四乱”治理、推进岸线复绿的同时,区农业农村局按照“边治边建”的原则,注重加强巡查监管的力度。实行相关职能部门联手行动,开展监管巡查。联合园区城管和市堤防局等部门铲除河口段沿江菜地近30亩,清理岸线垃圾、沿江漂浮物。宣传禁止江边滩涂和禁脚平台内种菜、乱搭乱建等行为,还周边居民一个干净舒适、绿色生态的休闲观光环境。按照“堤外江滩湿地、堤内生态花园”的设计理念,倾力打造黄石最美长江岸线绿色生态长廊。

供稿:区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