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一条排洪港了却了多年夙愿 河口中心排洪港正式竣工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04 08:17

“老余,听说镇里的排洪港建成了,以后下大雨再也不怕菜地被淹了。”“建成了?那可真好,以后不用在家门口看‘海’,再也不用担心路上积水影响娃儿上学了,政府办了件大实事啊!”这是近日发生在河口镇街头两位村民的一段对话——群众对河口中心排洪港竣工喜上眉梢。

河口镇属西塞山区管辖,地处长江中游南岸,东接新港物流园,西毗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南连大冶湖,北与蕲春融江相望,镇区内大小河湖沟渠交错、水系复杂。昔日由于重点关注长江干堤防汛,过于依赖天然沟渠排水,加上排灌设施易损的原因,每逢到了雨季,镇区便极易积水内涝,给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建设一条贯通镇区的排洪港便成为当务之急。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河口镇党委直面群众民生难题,全力推进中心排洪港建设。2013年11月,排洪港项目正式启动,施工期间由于箱涵调整线型、大冶湖通江口的鼎丰闸“闸站合一”项目高程调整,加上资金不足、管网复杂、征地拆迁等多方面原因影响,导致项目于2014年7月停工。

2018年10月,在努力消除其他影响工程推进因素的基础上,河口镇党委及时重启排洪港建设,以沿线拆迁工作为切入点,为中心排洪港项目建设拔钉清障。面对涉及资金量约1亿元、房屋112户的拆迁工作,河口镇顶住财政困难的压力,拓宽思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抽调83人成立拆迁专班,分为16个小组进行入户谈判,做通群众工作。三户房屋在征收款未到账情况下,提前搬迁倒房和移栽苗木,腾出施工作业面,2019年3月底基本完成沿线拆迁工作。河口镇主动与施工方沟通,开展多轮谈判,克服人力、材料、机器等市场价格上浮的实际困难,签订了补充协议,一鼓作气将困扰中心排洪港建设多年的重大障碍全部清除到位,一度停工达五年之久的排洪港于2019年4月正式复工。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区委的靠前指挥下,河口镇党委扛起政治责任,本着为老百姓通堵点疏痛点、创造良好生活生产环境的初心,紧盯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加大人员机械投入,施工过程中采取多点开挖方式,日夜施工作业,以实招硬招缩短了工程建设时间,项目最终于11月底实现全面竣工。

初冬寒气袭人,河口镇党委及时把温暖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以热火朝天的干事劲头践行为民初心,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解决了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难题。此后,纵有暴雨肆虐,河口镇再无“海”可看。

供稿:区委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