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把准民生脉 力解民生难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2-03 11:10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塞山区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安排部署,聚焦民生领域,以问题为导向,努力答好民生“考卷”,接受群众“阅卷”,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把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问题查摆见效的主标尺和落脚点,统筹协调推进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饮食更安全。聚焦保健食品、校园食品、农产品安全,对相关销售主体或经营户874家(户)进行重点检查,责令25户不合格商家限期整改,对2家不符合“三防”要求的经营户进行处罚。

居住更舒适。研究出台《西塞山区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金湾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已基本完成大智路社区、沿江小区等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及17.83公里的二三级污水管网铺设工程。

出行更便捷。投资3500万元,刷黑全区25条背街小巷,同步实施环境综合改造及道路微循环改造工程,总里程达15.4公里,打通了城区交通“毛细血管”。

看病更规范。进一步规范医疗服务和收费行为,门诊患者抗菌药物处方与整改前比例下降至17.6%,住院患者抗菌药物使用率下降至53.2%,基本药物使用品种线上采购金额比例上升至65%,有效遏制医药购销和办医行医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不正之风。

就业有保障。携手华中科技大学共建“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并正式投入运营,为西塞山区乃至鄂东南模具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项目经济社会效益可观,将促进模具产业中高端产品比重提升30%,可实现增加值20亿元以上,引进和孵化新企业100家以上,直接或间接提供稳定就业岗位约1200个以上。

待遇有提升。针对村(社区)“两委”干部待遇偏低问题,拟订《西塞山区村(社区)干部职业薪酬体系的实施意见》,力争实现村(社区)干部人均增资1万元以上,并同步建立村(社区)干部职业薪酬正常增长机制。

教育有保障。通过扩建现有中小学校、兴办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等举措,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00个,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00个。

环境更优美。优化防护林树种,对断档带进行补植补种,投资247万元,种植苗木2.76万棵,提质绿化240亩,沿江生态复绿共720亩,修复岸线6公里。

回应群众呼声更迅速。直面全区涉房群体性历史遗留问题,完成一门文体广场还建楼商品房销售许可证的发放,解决了黄厂街39号楼14户(31套)办证问题,挂牌出让上窑B10-1地块,群众迫切需求的西塞河口还建楼办证工作已取得突破,对涉房历史遗留问题化解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供稿:区委主题教育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