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讯西塞山 > 部门动态

直面问题纾痛点 锲而不舍抓整改

作者:   来源:西塞山区政府    时间:2019-11-14 08:19

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区各级党组织坚持学、研、查、改四个方面贯穿始终,紧扣市委书记董卫民调研西塞山区主题教育座谈会讲话精神,围绕产业转型升级、老城区提质和长江大保护等工作,多措并举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产业转型升级有实绩

河口镇认真落实《关于推进“散乱污”企业整治验收销号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对辖区5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情况开展全面摸排核查,配合区科经局、环保局对问题企业进行联合执法,实行两断三清,“散乱污”企业整治取得重大进展。

区招商服务中心聚焦产业转型升级抓招商。一是创新招商举措。积极探索西塞山区模具材料产业未来的发展思路,盘活国发模具项目厂房与办公楼等闲置资产,通过多方对接,引进投资23亿元的材谷金带新材料项目即将正式签约;通过校企联办,助推投产企业提升科技含量,联铸重工已与武汉科技大学初步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生产“精密合金、非晶合金等特殊合金材料”。二是搭建创新平台。携手华中科技大学共同建设“黄石科创模具技术研究院”拟定于11月21日举行揭牌仪式,将为西塞山区乃至鄂东南模具材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保证,一个产业链完整、配套加工完备、服务功能完善的模具材料产业集群即将形成。

老城区提质赢民心

河口镇中心排洪港将于11月中旬完工,西塞、河口中心区和夏浴湖周边雨污管网接户率超95%;“厕所革命”主要指标均完成80%以上。

区城建局按照《西塞山区老旧小区改造五年专项规划(2019-2023年)》要求,全力推进我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首批实施的大智路小区、沿江小区已进场施工。“口袋公园”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投入1200万元,实施黄思湾街道、牧羊湖街道、澄月街道、八泉街道等5个“口袋公园”工程,除青龙阁山体公园正加紧施工外,其他4个“口袋公园”均已完工。稳步实施推进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程。2019年继续投资3000万元建设牧羊湖片、澄月片、一门以下二三级污水管网17.83公里,中窑湾雨污分流工程全面完工,水质达一级A标准,较好解决了污水向长江直排的问题。

区住保局直面全区涉房群体性历史遗留问题,逐条列出清单,通过现场办公取得初步成效,一门文体广场还建楼商品房销售许可证发放完成,住宅楼小区进出道路改造工程已启动,临江综合楼还建房位置已确定,团购工作已完成,黄厂街39号楼14户(31套)办证问题已解决,上窑B10-1地块已挂牌出让,切实推动了我区涉房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

区教育局聚焦义务教育大班额及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偏少的问题抓整改落实。通过现有中小学校改扩建,增加义务教育学位1200个;通过收回新建小区的配套幼儿园等举措,兴办公办或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700个。

区卫健局医联体改革推深做实,实现了市级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在医联体内部开设绿色通道,“首诊在基层、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就医秩序已初步形成。

长江大保护出实效

(一)码头整治,打掉“拦路虎”。积极开展长江沿线非法码头大排查、大清场,经过近2个月的精心准备,在区委区政府的统一指挥下,近期行政强制拆除盘踞多年的众成砂站和上窑卸矿机等3个码头,高质量完成了长江岸线码头整治任务,至此,困扰我区多时的长江西塞段非法砂站(码头)已全部清除到位。

(二)腾地和补档同步,推进岸线复绿。启动实施长江防护林提质增效工程,对断档带进行补植补种,同时进一步优化防护林树种,共投资247万元,种植苗木27600棵,提质绿化240亩。沿江生态复绿共720亩,修复岸线6公里,修复效果得到省水利厅督察组高度认可。

(三)开山塘口治理稳步推进。稳步推进开山塘口治理,对上窑皂素厂矿山,河口镇石磊山石料厂、大排山三汉建材、大排山华讯建材、石龙头彩桥碎石厂、石龙头华龙碎石厂等6处开山塘口进行修复,目前各塘口削方量均已完成设计总量40%。

(四)所有河湖重点水体实现检测管护全覆盖。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实现了对全区31个水体管护的全覆盖。建立了河长制巡查制度、河长制联席会等制度,对14个重点水体编制“一河(湖)一策”,建立水质定期监测机机制,并与市水利、区环保、区城建等部门建立水质监测与数据分析共享机制,定期会商水质变化原因和对策。全区黑臭水体治理项目基本完工。

西塞山区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相关工作部署,在主题教育中积极主动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身边的揪心事操心事烦心事,以实实在在成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全区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区委主题教育办 供稿)